CCA訪視印尼西巴布亞 關注人權侵害處境

photo credit: CCA

【曾菀妤編譯】由亞洲教協(CCA)成員所組成的牧長聲援小組,12月4至8日訪問了印尼西巴布亞省(West Papua),了解西巴布亞原住民人權受侵害和政府鎮壓的處境。4天的密集訪問和會議期間,小組成員聽取當地原住民分享了政府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限制言論和結社自由。

此次訪問是CCA教牧關懷亞洲弱勢教會和人民事工計畫之一,成員拜訪了當地政府機關,與ISK神學院(Izaak Samuel Kijne Theological School)教職員及學生、印尼基督教會(GKI)查亞普拉中會(Jayapura Presbytery)及GKI大會委員會交流互動。並會晤森塔尼(Sentani)數間教會代表。

西巴布亞的社區領導者及公民代表於會晤中表示,印尼政府系統性限制新聞自由,並侵害維權人士的人權,許多西巴布亞人因非暴力的政治見解遭國家逮捕、拘留,同時並面對歧視和暴力襲擊,「政府不斷透過武力驅散當地人民的和平示威,非暴力倡議者多是遭逮捕、拘留和酷刑,甚至遭殺害;部分維權人士在拘留期間死亡。」

代表們強調,當地政治犯遭受酷刑和虐待的報導日益增多,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已經完全受國家侵害,「警察和軍方侵犯人權,卻不受懲罰的問題日益嚴重。印尼政府在西巴布亞實行的特別自治法不符合當地人民的基本需求,形同失敗,令人感到沮喪。」社區領導者期待CCA能聲援當地原住民,連結國際社會譴責印尼侵犯人權,並尊重、保護西巴布亞人的尊嚴,同時支持西巴布亞人以公投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南印度教會(Church of South India)主教Daniel S. Thiagarajah說:「CCA藉訪問西巴布亞聲援西巴布亞原住民,並傾聽他們的處境。同時傳遞CCA成員教會、印尼基督教會(GKI)對西巴布亞原住民的支持。」 CCA 「築建和平‧跨越衝突」計畫主席鄭文華(Rey Ty)博士則表示,「CCA通過看到和聽見西巴布亞人受嚴重壓迫的處境後,親自了解並與分享了這些痛苦。」此次行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黃欣怡也受邀擔任代表團成員之一。

由於當西巴布亞深受愛滋病所苦,代表團也訪問由教會設立、提供服務的愛滋病診所瓦利赫(Walihole HIV/AIDS Clinic)。更前往GKI婦女中心拜訪,肯定對西巴布亞教會的女性賦權事工。

西巴布亞是印尼東部省分,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比鄰而居。基督徒占該省人口超過60%,僅次於印尼北蘇拉威西省。儘管自然資源豐富,但由於國家大規模徵收土地,並透過移民政策開發當地,大多數西巴布亞原住民依舊生活在貧困之中。人民沒有安全用水、教育及醫療設備,並經常受到安全部隊的攻擊。(資料來源:CC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