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人仰望神 述說愛的故事

一領一・新倍加門徒培育師資培育營高雄登場 幫助信徒實踐傳福音大使命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傳福音是基督徒的大使命,但傳福音是否需要才華洋溢、能言善道或是豐富的聖經知識?今年上半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舉辦多場「一領一・新倍加」門徒培育師資培育營,南部初階場1月12、13日在中華電信學院高雄所舉行,有學員遠從中北部而來。總會助理總幹事蔡南信在開會禮拜開宗明義便表示:「傳福音,就是好好地講一個愛的故事,一個跟你自己有關聯的、上帝與你的真實故事。」

總會助理總幹事蔡南信。(攝影/林婉婷)

蔡南信進一步說明,信仰不是空泛、虛構,也不是複製他人故事而來,人類雖沒有辦法經驗到全部的上帝,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驗,而且不必然是大風大浪、九死一生那種故事,「平順的人生也是神的祝福。」他自認自己人生很平淡,但在大學時經歷了團契學長姊的貼心照顧,從被陪伴者成為陪伴者,就是一領一。

他以安德烈和彼得為例說,雖然彼得是世人記得的大使徒,但若沒有安德烈先認識耶穌,這美事也難成。「我們都像安德烈,不是偉大事工的成就者,但我們都在其中。」一領一不是基督徒自己的成就,而是在低潮高峰中不間斷陪伴他人,彰顯上帝的愛。蔡南信指出,宣教核心是神,不是教會或宗派,就如同信仰告白提到,人們是生命共同體,基督徒要成為和解的使者,成為盼望的記號,「不是自己可以拯救人,而是陪伴受苦者仰望上帝。」

總會教育中心主任王榮義。(攝影/林婉婷)

總會教育中心主任王榮義牧師則帶來課程「為自己及家人祈禱」,他認為替自己禱告是認識自己,並覺察上帝創造自己的心意與交託的任務。他詢問學員是否認識「總是為他人禱告但本身很焦慮的人」,學員們點頭如搗蒜,王榮義認為,這樣的人其實是不敢誠實面對自己,尤其是內在的傷痛與不足。因為現代教會文化講求成功才是好的見證,讓人不敢誠實面對神,「但上帝需要的是真實的我,不是理想的我。」王榮義強調人要直視內心,不能只是自我催眠要積極樂觀。痛苦與失敗是正常的,那不是上帝的懲罰,而是上帝拯救人的機會。

王榮義並分享自己身為爸爸,總擔心孩子報喜不報憂,不希望孩子獨自承擔傷心的事。在親子、夫妻相處的磨合中,人會不斷傷害別人或被傷害,但在忍耐與責怪之外,可以選擇和解,「禱告不是控訴別人,而是看見他人生命的痛,心疼那個人。」這種疼惜是從傾聽而來,「不要只是說憤怒的靈離開、悲傷的靈離開,你把他的情緒趕走,忽略他的情緒,這只是二度傷害。醫治不是抑制。」

(攝影/林婉婷)

首日下午還有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主講的「服事與牧養」、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牧師蕭瑞巧專講「福音五要」,晚上彰化中會中山教會牧師余淑玲分享「信耶穌!免驚」。隔日尚有排灣中會北葉教會牧師左金男、台南中會永康教會牧師林敬道及彰化中會員林教會牧師羅見福的分享,最後由總會教育委員會主委王燦昇主禮閉會禮拜作結。

全體合影。(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