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海鮮背後的勞工血淚

仲介公司、非政府組織與政府掛勾 外籍漁工人權遭剝削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近來勞基法、勞資關係議題不斷,受影響的不只本國人,還有全台超過60萬名外籍勞工。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1月13日於高雄市幸福童愛館舉辦會員大會,邀請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分享外籍漁工人權議題。李麗華去年獲得美國國務院頒發打擊人口販運英雄人物之一,而她促成的漁工職業工會為全台唯一全數由外籍漁工組成的工會。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攝影/林婉婷)

李麗華直言,外籍漁工權益最大的威脅源自「非直接聘僱、仲介系統」。以東南亞國家為例,多數外籍漁工母國提供訓練課程,但假訓練之名行剝削之實。經濟部、勞動部、漁工安置局等政府單位舉辦付費課程壓榨漁工,但當漁工們在台工作發生意外,這些單位互相推託,無人願意負責,連當地的非政府組織也和政府掛勾合作。 雖然台灣與菲律賓簽署直接聘僱備忘錄(G to G),但來台境外漁工需要船員證,漁工若想快速獲得船員證,就必須接受仲介公司的11日訓練,這些訓練課程至少5000台幣,而且食宿自理。一旦接受訓練,等於進入仲介系統,就不可能選擇辦理直接來台工作申請。另外,台灣勞動力發展署設有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但功能不彰,只是幫忙轉介案件與文書,對船主來說,當然還是找仲介公司最方便。而這近20道手續過程的費用卻是漁工們付費請仲介公司處理,為雇主服務的仲介除了享有雙方給的好處,更變向成為漁工的第二雇主。

(攝影/林婉婷)

李麗華談到台灣境外漁工歸給漁業署管理是很不專業的,漁業署是負責環境與漁獲,不是勞工權益,公民團體希望能將管轄權還給勞動部。日前有艘漁船在日本外海燒毀,漁工們在寒冷天氣裡泡海水3小時等待救援船。進行調解補償時,境外漁工不敢到場,因為他們以為自己是非法勞工。這也源自於母國政府、台灣政府、雇主、仲介之間混亂又沒有明確規範的各項手續過程。

李麗華表示,勞動脫貧其實是很多來台勞工的夢想,既然他們努力完成工作,是否就要有相對的尊嚴維護與人權保障?這是最基本也很必要的。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簡瑞連違映中提到教保人員工作高工時、低薪資、高壓力。大家要正視台灣勞動環境議題。(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