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陳情 盼長照2.0落實部落

Si'ong(方喜恩 )以自己的部落為例,呼籲政府將長照自主權還給部落。(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行政院於2016年9月29日通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期照顧體系,針對部落,獎勵補助55個原住民族鄉鎮區各有1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分站。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世新大學講師Si’ong(方喜恩)1月14日受邀在東南亞主題書店談「部落照顧,照顧部落」時指出,政府的長照2.0計畫,其實是不相信部落有能力去做好,導致長照2.0無法在部落被落實,他呼籲政府,將照顧的自主權還給部落。

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籌備會去年12月8日前往總統府遊行陳情,訴求「部落照顧還給我」、「土地限制要解除」、「部落共管要納入」、「原鄉照顧要獨立」、「長照資訊要公開」。總統府將陳情轉請衛福部答覆,衛福部做了4點回覆,其中一點提到,2017至2018年度編列經費逾5億元,長照計畫全數完成後,原住民族地區總計將有55處照管中心分站。對此,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籌備會回應表示,一鄉一照管中心是基礎,但一鄉一個居家服務單位絕對是不夠的,既然政府要落實社區長期照顧體系,就應該是每個部落都要有居家服務單位才是。

Si’ong是進入總統府遞交陳情書代表之一,他表示,「部落照顧,照顧部落」,這是雙向循環過程的概念,在沒有殖民化及資本主義的現代化過程,部落其實是可以自我養育生存的,儘管部落養育生存的能力,隨著殖民化及現代化的過程而逐漸消失,但是部落的社會制度是可以重建的,長照2.0的計畫只要回到每個部落去討論,部落可以找到踐行長照政策的方式。

Si’ong也指出,部落長者並不是失能者,他們是有價值的人,即使部落裡有酗酒者及失意的人,他們也都是有能力回饋給土地的人,因此長照2.0應該因地制宜,才能在部落中有效落實。這就像回到過去還沒被殖民的傳統,部落裡的每一個人,都有貢獻部落的價值,因此要把長照的自主權還給部落。但現在的長照政策的照顧模式,是由官員及立法委員做出來的決定,缺乏部落經驗,也缺乏認識各原住民族群的照顧系統的文化,導致長照2.0難以在部落裡落實。

相片提供/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

Si’ong是泰雅爾中會寒溪教會會友,擔任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他指出協會成立於2007年,最起初是由他母親組織部落婦女跳健康舞蹈,然後開啟了帶部落老人跳健康舞蹈的介入服務。2010年,協會開始居家關懷及清潔服務,透過這樣的照顧服務,因而發現開辦送餐服務獨居老人的需要。他說,在還沒有送餐服務以前,有的獨居老人一天僅吃一餐。協會開辦獨居老人送餐服務,剛開始是使用Si’ong自己家的廚房,隨著需求量逐漸增加,於是透過部落會議,於2012年成立部落廚房,供餐給部落裡的老人家。

Si’ong指出,長照2.0在部落難以落實的原因在於,居家照顧服務員的訓練地點遠離部落,尤其需進入機構移地訓練40小時,降低部落婦女接受訓練的意願,也就無法穩定部落婦女的經濟。他說,部落婦女的經濟能夠穩定,家庭及孩子才會跟著穩定。土地所有權則是另一個嚴重問題,因為部落土地多屬保留地,土地所有權不屬於部落,無法在土地上闢建符合長照法規的合法建物,以致長照2.0所強調的在地老化這件事,對部落來說,猶如海市蜃樓一般。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