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豹挖共黨歷史 紅色基督徒再揭密

曾慶豹繼《約瑟與他的兄弟們》,再挖掘共黨基督徒歷史。(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繼描寫台灣黨國基督徒的《約瑟和他的兄弟們:護教反共、黨國基督徒與臺灣基要派的形成》後,輔仁大學教授曾慶豹又完成書寫「中國共產黨的基督徒友人」計畫,他1月14日下午在濟南教會演講,淺談即將出書的內容。中國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少基督徒扮演重要角色,但投入共產黨的基督徒,一定是支持共產思想的「紅色基督徒」嗎?或是基於信仰基督的理念,投入共產黨的革命行伍?

曾慶豹此次演講乃是應「神學禮拜日@台北」之邀,他表示自己系列的研究即將結束,研究發現,基督教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充滿改變現狀的理想性。清國晚期,基督教吸引一群知識分子成為基督徒,投入推翻清帝國的革命,民國初期,也有許多思想家把基督教視為富含革命精神的群體。思想家說的「革命」,主要指的不是「武力」,而是「進步」,思想進步的基督教自然吸引當時許多年輕知識分子。

20世紀初,北京燕京大學具高度自由,充滿左派思潮的校園環境,孕育不少知識分子加入中國共產黨,為革命的理想而奮鬥。曾慶豹說,燕京大學是美國及英國基督教會聯合在北京開辦的大學,被譽為東方的耶魯,同樣是基督教會大學的南京聖約翰大學,也有不少畢業生加入共產黨,如上海聖公會聖彼得堂牧師董建吾,1930年3月在上海創辦大同幼稚園,照顧共黨領導人子女約30餘人,包括毛澤東的3個子女,被稱為「紅色牧師」。

曾慶豹指出,中國抗日成功時,毛澤東曾向燕京大學校長司徒雷登說,燕大的優秀學生都在後山(延安),司徒雷登則回說,希望學生的表現沒有讓燕大失望。後來,燕大被美國國務院盯上,懷疑燕大是栽培共產黨的基地,於是國務院著手展開調查。

曾慶豹表示,中國共產黨非常清楚基督教對社會的影響力,也明白共產黨無法像基督教一樣滿足人的心靈,對共產黨來說,基督教反而是威脅。所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壓基督教,推動基督教中國化運動,而他的新書可以讓讀者思考基督教的精神,以及中國為何強力打壓基督教。這本書,目前傾向找香港的出版社代為出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