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歧視 台北首間愛滋友善藥局

秉持基督的愛與信仰良知 洪增陽夫婦開設的「71恩典藥局」讓愛滋患者安心領藥

洪增陽開設的藥局申請通過愛滋友善藥局。(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基督徒藥劑師洪增陽開設的「71恩典藥局」,今年獲疾病管制署審核通過,成為台北市首間愛滋友善藥局;「我是因為期望愛滋病患者領藥時不被歧視,才決定去申請的。」洪增陽表示,現今台灣社會對愛滋病患者仍存有歧視,因此縱使他知道成為「愛滋友善藥局」,不但可能無利可圖,甚至還會造成心理上有擔憂的民眾不敢上門而影響生意,他還是堅持以善意來對待有需要領藥的愛滋病患者。

「有錢賺、有利潤的事為何沒人申請?可見這是不賺錢的事情。」洪增陽指出,愛滋用藥非常昂貴,往往一顆藥就高達4、500元,一個月下來可能要先墊付1萬4、5千元,疾管署給付藥費可能已是2、3個月以後了,這對急需現金週轉的藥局而言,無非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不過基於信仰良心與愛心,他願意承擔,只希望提供一個無歧視的社區藥局,讓愛滋患者安心領藥、穩定服用。

71恩典藥局是在2017年9月向疾管署申請,藥劑師事先還必須先去愛滋病學會上課、受訓,獲取學分證明後才獲准成為「愛滋友善藥局」。據了解,疾管署從2016年開始開放愛滋友善藥局的申請及審核,第一年有4家藥局、第二年有13間藥局(包括71恩典藥局)獲得通過,其他藥局主要是提供監所、慢性病防治所愛滋用藥的調劑、請領,71恩典藥局是目前唯一針對社區民眾提供愛滋用藥的友善藥局。

既然知道可能會虧錢,為何還要去申請?「基督徒都知道『奉獻』的意義,我只是把『虧錢』,當成是回饋給愛滋病患者的『奉獻』而已。」洪增陽表示,其實「虧錢」事小,最主要還是愛滋病患者看病領藥時,飽受醫護人員的「歧視眼光」,甚至有人故意在領藥後,隔了3個月等雲端藥例資料被清除後,才又去領藥,如此才不會被人發現他是愛滋病患者,但如此也讓他們服藥的順從性大幅降低,反而造成病情惡化。

洪增陽說,1月2日當第一位拿醫院處方箋前來領藥的民眾,原本都在大醫院領藥,卻因緩衝期逾期未領跑來求助,他就趕緊向藥廠詢問,結果藥商竟回覆要等10天以上才能到貨,於是他趕緊向另一間藥房調藥,還自行吸收運費,「人家急著用藥,就算賠錢也要趕緊幫上忙,否則產生斷藥空窗期,這不利於他控制病情。」

回想過去讀醫學院時,洪增陽發現,罹患B型肝炎的同學都被安排在同一寢室,形成一種莫名歧視的氛圍,而大家聞愛滋色變的景況,其實就是對相關疾病傳染途徑的誤解或不了解,因此他與太太高宜伶從2008年開始,就擔任愛慈基金會寄養家庭,每週五晚上把疑似愛滋寶寶領回家照顧到週日晚再送回去,讓寶寶享受一般家庭的關愛與照顧。他希望讓民眾了解愛滋病並不可怕,因誤解產生的歧視才是最可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