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教會宣道工作的再思

相片提供/陳安可

歌羅西書1章25~29節

◎歐靜汝(壽山中會重生教會牧師)

宣道是教會重擔嗎?

在美國芝加哥牧養教會多年的陶恕博士,曾在其著作《受教的心》中說:「教會的使命,是宣告、傳揚和見證基督。她存留在地上,是要見證從神領受而來的永恆真理;如果她不宣揚這些真理,世人就無從知道。『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這是主給初期教會的吩咐。教會的使命是要去教導人,世人就是要聽;凡接受教會教導和見證的,就要受洗,繼續學習神國的奧祕。」

從跟隨過耶穌的門徒、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的聖徒,或又在大馬色遇見耶穌的使徒保羅,一直到初期教會的眾聖徒們,他們總是不能自己地不停的向世人宣告、見證和傳揚耶穌基督——神的道。然而,隨著時間漸漸流逝,教會對於宣道的工作,卻越來越軟弱無力,熱忱也越來越小,讓人不禁要問:「教會在宣道這使命上後退了嗎?」「宣道的工作何時成了教會難以承受之重呢?」在宣道主日的時候,透過保羅對歌羅西教會的一段話,讓我們再次省思教會如何在這世代繼續堅強有力地宣講信息,傳揚耶穌基督。

忠心傳揚上帝的道

保羅在歌羅西書1章25節這樣說:「為了你們的益處,上帝把這任務交給我,使我作教會的僕人。這任務是要我充分地把上帝的信息傳開。」(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下同)保羅清楚上帝把這「任務」託付他,而他的工作就是忠心完成任務。所謂「忠心」,就是甘心樂意完地成上帝所託付的工作。把上帝的道忠心傳揚開,已經成為保羅的生命態度和信念。如今上帝也將這項任務「把上帝的信息傳開」,託付給教會,教會是否也有忠心的生命態度和信念呢?

宣道本身就是一種生命的態度。無論我們學習多少種類的佈道方法或是各式各樣傳道的方式,我們都該有一個永恆不變的生命態度,那就是對上帝的話語忠心、對傳揚真理要勇敢,不因世界的潮流價值或批評聲浪,而膽怯無聲。基督徒生命本身成為一個傳揚基督的聲音,教會亦然,就如同陶恕所言:「若果教會一直宣講信息,世人一直聽道,事情便按著基督的話成就。」

更上一層樓的宣道

當教會忠心宣揚主的道,把福音的大門打開,讓羊群進入羊圈,只是將宣道的工作完成一半而已。教會在宣道的工作上還要再更上一層樓,就是養育羊群。單單知道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並不足夠完成宣道的使命。因為「明白了神是哪一位,也弄清楚了我們是誰,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神與人之間正常的關係,神要在人裡面得榮耀,這是極為重要的真理,屹立獨存。」(引自《受教的心》)然而很多時候教會卻在這方面失職了,致使許多弟兄姊妹一生只想安於做個「平信徒」而已。

我曾經到3間不同的教會講道,信息中向信徒分享門徒的意義,並問了同一個問題:「門徒、基督徒、平信徒,你是哪一個?」結果令人咋舌,大部分弟兄姊妹都認為自己只是「平信徒」,對他們而言,「門徒」就是指聖經中的12個跟隨耶穌的學生而已。大部分的信徒認為,自己不配,也不能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學生)。當牧者總是高聲呼籲信徒要傳福音、傳福音,但是卻沒有將真正作門徒的意義告訴他們,讓他們清楚知道跟隨耶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反而讓他們繼續沉溺於「平信徒」的自我認知裡,這實在要求主赦免。

所以當保羅在歌羅西書1章28說:「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使每一個人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進一步指出教會不只要忠心傳揚上帝的道,更要用各樣的智慧勸戒教導大家,目的是為了要使每一個人都能在基督裡長大成熟,結出美好的果子,因為先作主的門徒才能帶出主的門徒。

在基督裡竭力傳福音

保羅說,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福音:「為了這目的,我運用基督賜給我的大能力,不辭勞苦,竭力工作。」(29節)保羅再次提醒教會,無論世界對基督的聲音如何,或他們又問:「你們的耶穌在哪裡?」教會只有一個心志,那就是運用基督賜下的大能力,不辭勞苦,竭力工作。今日教會受差遣,乃是要強而有力的傳揚永恆不變的真道。

相片提供/耕心週刊

在我的教會時常會聽到幾個老姊妹跟我分享,她們說:「牧師啊!我們雖然都已經退休,全身不時這裡痛,那裡痛,但是我們有一個心願,就是出去傳福音。」而這群老兄姊,也真的是說到做到。他們會不定期安排一個整天的行程,然後每個人都在隨身的包包裡裝滿《耕心週刊》,接著出發,一邊遊玩一邊發《耕心週刊》給他們沿路遇見的人。有時候他們會坐火車再換公車到台南一日遊,或是坐捷運換公車,去到高雄六龜、美濃等地。這些老兄姊,總說他們現在坐車只要半票,傳福音還可以兼顧遊玩,彼此成為傳福音的同伴互相照顧,生活也不會無聊,身心都滿足。主耶穌基督的能力在他們的身上,讓他們不辭勞苦,竭力傳福音。

雖然這些老兄姊沒有高深的學問,也不知如何回答關於耶穌的問題,但就如同陶恕所說:「基督徒的任務,不是要辯駁或說服,也並非要去證明或示範;他只是被差遣向人宣告:『主這樣說。』他做了這當作的本分後,神就會負責這一切的後果。」

願教會繼續走在真道當中,與主連結,從主得力,宣揚主道。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約書亞記1章9節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18首〈我心謳咾上帝〉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

天父上帝阮欲感謝祢至聖的名!互阮卑微小許的人領受祢的愛疼恩典,進入聖殿敬拜祢的聖名,阮實在不配也袂堪得,因為阮是有罪的人,祢卻無看輕阮,互阮通因為祢憐憫的緣故,安然享受與祢同在的歡喜。願祢賜阮敬虔、謙卑,阮欲恭敬、恬靜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獻上阮的感謝謳咾。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啟應文10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歌羅西書1章25~29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教會宣道工作的再思

禱告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

感謝上帝的憐憫,透過主耶穌基督的救恩及聖神的同在引導,互教會通成作福音的出口,受差遣宣揚主的真道。願祢幫助阮做忠心的僕人,盡本分佇宣道的工作,認真宣揚主耶穌基督、發光發熱見證祢的名。嘛懇求主幫助各教會繼續持續真理,毋驚艱難、殷勤做工,將祢的話盡力傳報互人聽見,性命得到造就閣獻互主用。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535首〈福音鐘聲在大彈〉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403首〈主,差遣我〉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這禮拜是總會所訂的「國內外宣道主日」,懇求上帝幫助,藉著聖靈的感動互阮閣較多關心教會的宣道工作。阮欲為著幾項代誌來代禱:

1.為每一間教會能夠認識並持守真理祈禱。

2.為教會不被世界同化,繼續宣揚主道祈禱。

3.為教會有渴慕上帝的心,火熱傳福音祈禱。

4.為教會能夠培育信徒長大成熟,結出聖靈的果子祈禱。

5.為教會的傳道人靈命更新,敬虔愛主祈禱。

6.為著能有更多的人看見上帝的愛疼救恩代禱。

願主憐憫聽阮祈禱,祈禱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禱,阿們!(結束請用主禱文,吟唱新《聖詩》402首)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愛疼,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彼此請安祝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