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方亦晴

關西鎮中山東路橫跨牛欄河處有一座東安橋,循橋頭階梯而下可至牛欄河親水公園。那充滿古味且壯觀的橋墩,頗令人有穿越時空又夾雜身處異國之感,另有多處橫跨牛欄河之攔沙壩,讓人可稍嘗冒險渡河的滋味。

東安古橋建於日治時期,由日本技師仿日本皇宮橋梁設計,是取材當地方解石砌成的五孔石造拱橋,每一塊橋石有各自的紋理、色澤,佐以歲月風霜,令人賞得出神。2003年時,為了交通疏運之需,地方政府仿其造型,緊臨著東安古橋另建了新橋,從橋墩下的走道,可清楚看見新舊兩橋無違和並立的風貌,亦可近距離細看那散發的懷舊況味。後來得知,此地亦曾入了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的鏡頭。

天氣若不熱,河畔的座椅真是適合放空悠閒之處,偶爾與夥伴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更多時候就這麼坐著,聽著潺潺流水,享著陣陣微風,美好時光靜謐地流淌。一群群年輕人在攔沙壩中以各式創意擺出隊形,為青春留影,共享歡樂時光。大小家庭也分據河畔空地,享受這風光,以及彼此照顧的親情。遠處,一對頭髮花白的伴侶牽著手,緩步微笑著,走在周遭人群之中,眼裡有對彼此的愛情。

(攝影/方亦晴)
東安橋橋墩下走道(攝影/方亦晴)
牛欄河親水公園(攝影/方亦晴)
台灣紅茶公司古早味招牌。(攝影/方亦晴)
仙草巷(攝影/方亦晴)

古老茶廠品嚐茶香

關西有仙草之鄉的稱號,據說是因為全台百分之八十的仙草產於此地,也有一說法是,關西之所以另稱為長壽之鄉,和這養生食材大有關係,當地的農會亦販賣各式各樣的仙草商品,喜愛仙草的人可別錯過了!我們就近於市區購買了仙草巷的仙草膠質丁嚐鮮,店家強調是全台唯一不使用勾芡、澱粉調製的仙草製品,幾乎無熱量,隨附奶精和蜂蜜,可依個人喜好添加,注重健康者,亦可選購鮮奶仙草膠質丁。仙草膠質丁吃起來口感甚Q,是項無負擔的輕食。其實我們還對店內販售的仙草麵和仙草飯糰感到好奇,但若進入店內,就要遇上滿室哄鬧,不願破壞此番小鎮漫遊的閒適心情,毅然決然放棄排隊等候座位,反正,此後應三不五時會重返探訪,總有機會的。

茶葉亦是關西特產,老茶廠台灣紅茶公司為佼佼者。該公司創立於1937年,全盛時期每年外銷茶葉達百萬磅,是當時同業中規模最大的,為當時台灣十大貿易公司之一。該公司極具產業代表性,公司發展為台灣茶葉發展史的縮影,因此常務董事羅慶士積極整理史料文物,2004年成立「台紅茶業文化館」。

由於關西鎮也是重要的客家聚落,因此,文化館展演的不僅是茶業歷史,亦呈現了客家文化風情。這一天來訪,茶廠因製茶期間未對外開放,但我們仍被陣陣茶香吸引至一旁的販售店面,進去參觀,服務人員隨即以綠茶粉現沖冷泡一瓶綠茶招待,為一路漫步已微汗的我們,提供正是時候的休憩滋養。

聽其解說,綠茶粉如此沖泡飲用的方式,可讓我們不僅喝到茶水,也吃進了茶葉,完整吸收茶的營養。綠茶粉的製茶方法保留了茶葉最新鮮的成分,沖泡又方便,不僅顏色呈現鮮綠色,喝起來也有一種清新的茶香,入口極為消暑止渴。

樹德診所(攝影/方亦晴)
關西國小前群山環抱綠田。(攝影/方亦晴)

私房景點遠眺綠野

從台灣紅茶公司出來,沿中山路往西走到底,夥伴介紹一個小小祕密景點。關西國小前,由於地勢落差,可制高遠眺一大片群山環繞的稻田,藍天白雲,青山綠地,稻浪隨著輕風陣陣起伏,遠處漂亮的南山大橋也盡收眼底,在這遼闊之中,心曠,神怡。

同樣在中山路上,另一頭被關西鎮列為文化古蹟的樹德診所,亦值得前往欣賞。此醫院於1936年時,由日本醫專畢業返台的陳雲芳醫生創建。1960年代中,陳雲芳長子秋馨,同樣畢業於日本東京醫大,返台加入父親的醫療業務,並將規模擴大為關西當時唯一的住院醫院。1990年代迄今,則由留美返台的四男陳秋濤醫生負責經營,此診所歷經日治及國民政府時期,亦能反映台灣的醫療史。診所為日、洋混合的二層樓洋房,是關西地區第一棟鋼筋水泥建築物,外觀是乳黃色的洗石子壁面,搭配灰色日本瓦屋頂,造型上運用了八角窗和圓柱,整體予人精緻質樸、穩重安定之感。

關西鎮,被歲月淘洗的繁華俯拾即是,漫步,是為了在時光交錯間徘徊;慢步,是為了在生活日常間品嚐。原以為關西腹地不大,一日可盡興,實際造訪才發現,它的美會讓你的時間流連不前,它的風味會讓你思念時常。重返,是離開前唯一的念頭,走一趟關西,身心不自覺都輕盈了起來! (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