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芽 從根做起 開啟信仰眼光

攝影/李明翰

【義工記者李明翰台南報導】長期關心社會議題的「台南新芽」,1月20日下午舉辦講座「從美麗島到罷昌——長老教會怎麼了?」,邀請《新使者雜誌》執行總編輯王昭文主講,介紹長老教會宣教歷史及政治處境,期許有更多青年能投入不斷改革的信仰運動。

在歷史方面,王昭文表示,國民政府來台初期,台灣教會普遍都順服政府,且蔣介石對基督徒的態度還算友善。爾後,長老教會與政府日漸緊張的關鍵是參加普世教協(WCC)的合一運動,其原因為WCC對共產國家教會採取友善包容的態度,因此容易被「抹紅」。

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將衝突帶上高峰,高俊明牧師被捕後的獄中信在《台灣教會公報》刊登後,凝聚信徒的力量,也引起普世教會組織關切。1980年的林宅血案,也使長老教會與政治受難家屬站在一起。王昭文認為,美麗島事件讓長老教會意識到要對不義的政權永不屈服,讓長老教會度過分裂危機,團結並鞏固反抗的意識形態。1990年代,長老教會在社會議題雖保有進步思想,卻與獨派團體越來越近,往往被社會認為是「綠營」的一分子。在社會參與上,卻常是落後於社會、被動員的一方。

王昭文表示,隨著靈恩運動、成功神學在台灣的影響,長老教會先知精神日趨衰微,對多元開放也感到排斥與恐懼。去年底的「罷昌」事件更凸顯右派基督徒的勢力不可小覷。雖然基督教與同志平權運動在世界各地都有衝突,但唯有從根做起,培育信徒多元開放的信仰學習,才能讓長老教會的體質更健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