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自我改革,傳主福音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提摩太後書1章1~10節

彭志鴻(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農曆12月15日是民間俗稱的尾牙,許多公司行號在舉辦尾牙時,會慷慨送出大禮給員工,似乎展現勞資雙方和樂融融的景象。過去一年,台灣社會爭論最大的議題卻是攸關勞資雙方權益的《勞基法》。當初會提出《勞基法》修正案,主要是希望讓勞工有更多休息的保障,然而從去年開始實施不到一年,卻發現產生許多困擾和問題,以致新內閣上任後,隨即又啟動改革、匆匆提出《勞基法》修正案。不料,此舉更讓勞團質疑,以致演變的衝突與抗爭至今仍未罷休。

其實,任何攸關人民權益的法案,大多無法完全符合所有人的期待與需要,因為大家只著眼於自身利益與保障,而遑論該法案是否符合公平與正義。

改變革新  背十架跟隨主

身為基督徒,到底要如何看待這些事?改革宗教會是一個不斷以上帝真理來反省自己、改革現況的信仰團體。人要不斷反省才會成長,教會與社會也要不斷改革才會進步。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卻只想改革別人,而不願反省自己!從第一世紀到現在,幾乎每500年就經歷一次大分裂的基督教會歷史,如今我們揮別2017宗教改革「輝煌」的500週年,面對這更加複雜、快速又變化多端的世代,接下來要如何繼續往前走,讓過去的歷史不單作為借鏡、也成為我們繼續不斷改革的軌跡與方向!

談到「改革Reformation」,若單用中文去思考,改革,等於「改」加「革」。改,就是改變;革,就是革新,所以,改革可說是經過改變後的革新行動。而改革也有兩種,一種是改革別人、另一種則是改革自己。看到別人、或所屬的團體、社會國家有不對的地方,就要去給他改革,這叫做「改革別人」;但當我們要改革別人之前,是否也應先來「改革自己」?因為一群沒先被改革過的罪人,如何能改革別人?其所參與的改革行動只會越改革越糟糕,危險也越大!那麼,該如何讓自己被改革?

2018年的《新眼光讀經》,1月起讀到「約伯記」,這是一卷描述義人受苦的史詩,其中有許多刻骨銘心的精采對話。今日許多基督徒似乎已經過慣舒適的日子,但從聖經的例子來看,基督教的信仰並不是在追求過舒適的生活,耶穌要祂的門徒「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

魯益師(C. S. Lewis)曾說:「我選擇基督教不是為了讓自己快樂。若是想要尋找快樂,喝波特酒就夠了;你若想要選擇一個讓自己很舒服的信仰,那麼我絕對不會推薦你選基督教。」在這消費至上的社會,或許我們的心裡都內建了「舒適第一」的模式,凡事都是以追求「舒適、享受」為目標,久了之後我們會越來越習慣,但卻離基督信仰的核心也越來越遠了。

自我改革  單純信靠順服

提摩太是保羅旅行傳道後期的一位愛徒,提摩太前、後書是保羅受盡折磨、被關在獄中,甚至認為自己即將離世之前所寫給提摩太的書信。而提摩太後書的內容,主要是保羅針對提摩太個人的勸勉與指導,亦可說是保羅帶領提摩太所做的「自我改革」!

首先,這封書信的一開始即讓我們看見保羅與提摩太之間深厚、密切的關係。提摩太後書1章3~4節,保羅對提摩太說:「我感謝上帝,就是那位我跟祖宗一樣用清白的良心所敬拜的上帝。我日夜在禱告中懷念著你,一想起你惜別時所流的眼淚,我就急切地想要見你;見到你,我就會滿心快樂。」

我們常會說:「有關係就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就有關係。」人與人之間,特別當我們要勸勉人做自我改革時,彼此之間的關係必須先建立好,否則很容易就會變成傷害,而非造就;但唯有透過禱告所建立起來的屬靈關係才是真正能經得起考驗的好關係。保羅說他只要禱告就會想到提摩太、並且日夜不斷地為他禱告。我們對於所愛、所關心的人,有否日夜不停地為他們禱告?禱告越多,愛就越大、越真實!禱告越多,我們就能建立革命情感,一起來做「自我的改革」。

再來,這段聖經也讓我們看見影響提摩太的兩位重要人物,就是提摩太的外祖母和母親。當時猶太人的婦女許多都沒讀過書,所以她們的信仰很可能是用聽來的,然後把它牢記或背誦下來、孜孜不倦地教導兒孫,同時又要以身體力行做給他們看。保羅說,她們把最重要「純真無偽的信心」教導提摩太,讓他在小的時候就開始塑造一顆單純信靠、順服上帝的心,也因此讓他成為一個願意接受自我改革的人。一個曉得自我改革的人,他的生命就會因著願意接受改變而臻於成熟、更有盼望!

最後要提的是,在當時基督徒尚為少數的處境中,保羅也勸勉提摩太不要把傳福音、做見證及為主受苦,看成是一件可恥的事;相反地,必須按著上帝所賜的力量,為福音而一起分擔苦難。

* * *

傳福音、為主活出美好見證,是基督徒非常具體的信仰實踐。在傳福音、為主見證的過程中,我們會更真實去經歷到信仰的力量與影響。福音若沒有傳揚的行動與見證的實踐,則信仰不僅無法傳承、甚至會逐漸流失殆盡。願主幫助,讓我們藉由信仰不斷地自我改革,把美好的福音與見證不斷傳揚出去、也在基督徒的家庭,繼續代代相傳。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同心來讚美】

唱詩:新《聖詩》311首〈感謝讚美主耶穌基督〉

同聲開口祈禱來讚美上主:

唱詩:新《聖詩》176首〈疼痛的神,降臨〉

同聲開口懇求聖靈來降臨:

同心祈禱:

創造天地萬物的主,祢的作為何其偉大,祢的恩典何等奇妙!感謝祢將真理向我們啟示,讓我們得以認識祢天國的奧祕;感謝祢賜下夠用的恩典與力量,讓我們能因著持守真道而使生命得著力量和盼望。我們看見這世界因著惡者的權勢而使世人活在罪惡捆綁中,不斷被錯誤與貪婪的價值觀所影響。

懇求上主幫助扶持,祢的真理是我們生命的源頭及最崇高的價值;懇求聖靈感動與光照,讓我們有一顆真誠謙卑、願意受教的心,常常默想真理、誠心祈禱,祈求你的赦免,也求你賜我們有意志與力量,在這充滿晦暗與謬誤的世代,仍然能夠辨明真理、勇敢活出祢對我們的心意,願祢名得榮耀。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謙卑來領受】

聖經:提摩太後書1章1~10節

信息:自我改革,傳主福音

祈禱:

【祈禱來回應】

回應詩:新《聖詩》122首〈替我拍破石磐身〉

祈禱1:為《勞基法》修正案代禱,求主掌權看顧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政府為顧念勞工的辛苦及休息的保障,但又需顧及雇主的獲利與受雇者的收入考量而提出《勞基法》修正案。不過因著執政者於修法的內容中出現許多過於偏袒資方的傾向,而使許多勞團產生質疑、反對、甚至抗爭,造成社會許多的內耗與重傷。主啊,求祢掌權,除去一切私心偏袒,以及只求自身利益卻罔顧公平正義的心態與作為;也求祢看顧,無論官方、勞方與資方,三方能有更多對話的空間與平台,用心除去疑慮、努力建立共識,一起創造三贏的局勢。願主佑台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祈禱2:為「自我改革」祈禱,求主施恩保守

愛我們的主,感謝祢為我們的罪而犧牲,讓我們因祢所流的血而被洗淨;但畢竟我們還活在被限制的肉體中,以致仍常被罪惡與軟弱所捆綁。去年甫過完宗教改革500週年,懇求聖靈將願意被改革的心志存放在我們心裡,讓我們藉由常常悔罪與改變,而使生命不斷被革新。因為若不先有自我的改革,豈能去改革教會、乃至國家社會?即便知道被改革、以及參與改革的過程中充滿許多的艱辛,但祢的恩典夠我們用,保守我們仍能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祢,堅持作祢忠心良善的僕人。奉耶穌基督之名禱告,阿們。

祈禱3:為「傳主福音」祈禱,求主引領幫助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在萬民中揀選我們,特別在基督徒相對是少數的台灣,讓我們不僅不以福音為恥、不以為主受苦為懼,更懇求祢賜我們有一顆熱愛靈魂的心,將祢的福音勇敢地傳揚出去!因為我們知道,傳福音、為主作見證是祢給我們的使命,誠如保羅所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所以「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主啊,求祢引領幫助,讓我們藉由信仰不斷地自我改革而把美好的福音與見證不斷傳揚出去,也讓基督的信仰在我們的家庭中代代相傳。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唱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主禱文:

祝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