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起水璉 部落創生飛魚市集

(相片提供/水璉教會)

【林婉婷採訪報導】除了心靈餵養,人活在世上,不能否認有生活的需要。不少教會透過既有組織,協助地方居民發展,促成產業宣教佳話。花蓮縣壽豐鄉水璉部落近期籌劃飛魚市集,將成為飛魚捕撈、農業與手工藝等多項部落傳統產業的集結銷售平台,將於2月10日早上9點正式開幕,地點位於台11線省道24K水璉加油站旁。除了新商機,也是部落成員合作與找到信心的開始。

(相片提供/水璉教會)

阿美中會水璉教會傳道師王傳祥與吉籟獵人學校總幹事陳繪惠分別帶領教會與獵人學校成員參與飛魚市集籌措過程。王傳祥回憶以前稻米休耕後,部落很多人種香蕉,整條街都是賣香蕉的攤位,成了「香蕉街」。但農人找不到行銷辦法,香蕉也缺乏觀光消費亮點。身為阿美中會產銷部員,王傳祥一直思考如何找到部落經濟特色。

陳繪惠為水璉教會長老女兒,創辦、經營吉籟獵人學校的她熟知部落歷史與特色。有次看見長輩獨自製作捕撈飛魚的膠筏,深感傳統文化流失快速。於是找尋部落產業出路的王傳祥與陳繪惠有了共識,籌組10人飛魚小組,申請政府補助作為初期基金。

陳繪惠提到,創立初期沒有穩定收入,參與者抱持公益心態工作。族人對於經管營銷領域陌生,也需要學習。好在隨著付出與獲得政府補助案競賽首獎,讓部落更有決心完成這件創舉。 陳繪惠說明,前期招商、開幕當日記者會形式、表演節目與導覽、和未來營運模式,都由部落開會討論,部落成員包括耆老、木雕石雕家、婦女、青年,都能從中找到自己想做、能做的事。她舉例,市集最明顯的招牌是一隻用竹子製成的大飛魚,設計傳統優美的市集屋,與竹筏搭配不同表情飛魚貨櫃屋彩繪背景的造景,都是成員的創意、才華與努力而成。未來要多留意的是商品多元化、商機競爭與人事經費問題。

(相片提供/水璉教會)

王傳祥認為這就像是訴說部落故事,縱使有營運壓力,但相信上帝賜福其中。3000多年前繩紋紅陶文化重新出土成為水璉遺址,300年前荷蘭人稱水璉為Sibilian(美麗的村落),三面環山一面環海的水璉部落,將迎接每年3、4月如約而至的飛魚潮,生生不息。

(相片提供/水璉教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