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普世論壇】值得教會界關注與參與的台灣普世論壇

徐望志(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助理總幹事)

我所期待的「台灣普世論壇」(Taiwan Ecumenical Forum,TEF)即將於今年舉行!台灣普世論壇的提議是於2017年2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國際研討會中提出。7月7日,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大會通過關於台灣的決議文,樂見TEF得以成立。7月起,PCT便開始籌備TEF,並草擬權責規章。

2017年9月,PCT代表拜會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詳細討論WCC可以如何參與TEF。戴維德請WCC幹部關注此議題,並在12月初聯絡PCT,告知WCC對TEF的想法。
2017年11月,我與PCT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一同拜會世界傳道會(CWM)總幹事柯旺(Collin Cowan);接著又與WCRC總幹事佛谷森(Chris Ferguson)進行電話會議,積極地邀請他們成為TEF的共同召集人。

2017年12月,我與前WCC中央委員鄭明敏女士、普世幹事連振翔牧師一同參加WCC於韓國首爾舉辦的普世社會關懷服事諮詢會議。在會議中,跟普世夥伴教會友人會面,說明TEF的本質,並懇請他們戮力支持。

對話過程中,有幾件重要的事特別值得關注:

1.許多普世教會組織的代表們都以善意對待PCT,對PCT的觀感也相當正面。這段期間,我們能拜會所要碰面的人,並討論台灣普世論壇,實在非常激勵我們。

2.這不僅是普世教會機構的善意而已。這些普世代表們非常高興能持續了解台灣當前的處境,因為國際媒體並沒有報導太多關於台灣的實況。

3.在當前高度政治緊張與軍備競賽充斥的東亞國際關係中,普世教會代表們看見了TEF的重要性,並察覺到現在正是舉辦TEF的關鍵時刻。

4.普世教會代表們了解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困難,也知道中國政府正在施壓台灣總統蔡英文。

5.普世教會代表清楚看見TEF與WCC「公義與和平朝聖之旅」之間的密切關係。TEF所提議的議程不僅是要交涉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同時也要處理台灣人心理上兩個非常大的長期創傷:原住民族與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的轉型正義。

PCT此時應加強預備工作來成立台灣普世論壇,而作為加強預備工作的一環,重要的是要確保在未來3年有足夠的資金作為所提議之議程的使用。

懇請PCT的會友們一起為TEF能順利舉行祈禱,並為TEF來特別奉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