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老化 維持體能就是進步

七星中會教社部舉辦體適能訓練 幫助長輩強化心肺功能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社部與台灣厝邊有愛關懷協會舉辦體適能課程訓練,期待教會在面對高齡化趨勢、提供服務老人家照護的同時,注入體適能課程,提升老人家的心肺、肌力及肌耐力,照顧好長輩的身心靈。

七星中會教社部與台灣厝邊有愛關懷協會1月20日於和平教會舉辦體適能課程訓練,邀請菲特邦健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邱伯豪,分享老人體適能的重要及必須注意的事項,也示範多個簡單但能達到體適能功效的動作,與會者都跟著示範,一起動作。

攝影/邱國榮

「只要能夠維持住目前的體能狀況,這就是進步。」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運動保健研究所碩士邱伯豪說,人的心肺、肌力及肌耐力退步速度非常快,如果進步是1%,退步則是3%,體力退步的速度大約是進步的3倍,也就是說,未來的體能夠維持目前年紀的現況,這相對來說就是進步。

他說根據研究,老化已經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許多人在20歲時即呈現明顯的老化現象,最早老化的身體器官是大腦,所以接受體適能的訓練不應該是只有老人們,而是各年齡都要重視。

老人應變能力的速度變慢,跟大腦的老化有關,除了神經反射、感官反應以外,若沒有足夠的肌力,應變反應的速度會跟不上大腦下命令的速度,例如在房子失火中的老人沒有足夠的行動能力反應逃跑,導致憾事發生。

許多肌力及肌耐力訓練都是在生活裡可以隨時做的運動,邱伯豪當場帶領示範,而且他示範的許多動作都是坐在椅子上即可以運動到許多肌肉的訓練,包含運動員都重視的核心肌群。「東西能夠提起來不重要,而是要能夠一直拿著。」他提醒,肌力與肌耐力是不同的,有肌力不等於有肌耐力,因此訓練肌力後,要進行肌耐力的訓練。老人家可以將孫子抱起來,這是肌力,能夠把孫子抱起來後撐住,然後再緩慢將孫子放在地上,這是肌耐力;訓練肌耐力可以強化心肺功能。

許多常見的疾病跟心血管疾病有關,最好的改善方式是進行心肺有氧運動,心肺不好,有氧能力就不好;心肺能力好不好可說與體力有很大的關係。

在帶領與會者練習過程所使用的背景音樂有〈高山青〉、〈給你一個吻〉、台語〈風吹沙〉,伴隨著耳熟能詳的音樂做運動,每個人都笑開懷。邱伯豪說,帶領老人家進行體適能訓練,除了注意安全以外,讓老人家感到有趣,這很重要,因為充滿樂趣,老人家才會願意繼續接受下次的體適能訓練課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