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10逐年增 南部更嚴重

空汙議題

相片提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邱國榮採訪報導】繼六都的空汙遊行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葉光芃,公布2017全國PM10年均值不減反增,北部改善,南部惡化。

1月17日,空氣行動聯盟針對空汙情況再次召開記者會,提醒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若想要在年底的選戰搶救選票,就先搶救中南部縣市民眾的健康。PM10年均值在2017年不減反升,高雄空汙季PM10紫爆平均時數為基隆的1200倍,PM10雲林以南全面惡化,南部肺癌罹患率高北部50%以上。

這場記者會另有民進黨立法委員劉建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中國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共同連袂發聲。劉建國表示,PM10可分為境外跟境內汙染源,境內要看新政府作為,如果台灣自己製造的汙染都無法降低,實在對人民沒辦法交代。徐永明則指出,北部空汙有改善,南部卻變得嚴重,真能說是境外因素嗎?

對於空氣行動聯盟主張環保署南遷,徐永明說,須認真看待,國會或重要官署搬遷到中南部是有意義的,環保署若搬到高雄,南部空氣品質改善會非常快。陳宜民則是呼籲,空汙費要專款專用,高雄市已補助大林蒲居民做健康檢查,中央部會的環保署也應針對高空氣汙染地區,在空汙費的分配上要得到比較多的補助。立院這次臨時會未把《空氣汙染防制法》列入,已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

葉光芃表示,2017年全台PM10年均值惡化,且集中在雲林以南,應究責環保署怠惰失職。聯盟在2012年即呼籲政府要重視PM10,並加強PM10空氣品質標準管控,環保署卻不予理會。這次聯盟再次要求環保署,儘速明訂改善PM10期程和KPI指標,不能再沿用寬鬆的PM10空氣品質標準和AQI分級,來粉飾遮掩PM10惡化的事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