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部族意見 突破歷史疏漏

原轉會舉行部落諮詢座談會 蒐集比對土地掠奪真相 落實轉型正義

原轉會土地小組赴馬武督部落舉辦諮詢座談會。(圖片翻攝自原轉.Sbalay!)

【邱國榮採訪報導】為了廣收過去公文紀錄所看不到的生活經驗及處境,將不正義的事實變得更完整,進一步推動原轉會能夠法制化,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土地小組陸續在各原住民族舉辦「部落意見諮詢座談會」。1月16日,原轉會土地小組分別在獅潭鄉百壽部落原住民多功能集會所舉辦賽夏族場,與馬武督部落發展協會舉辦泰雅族場。

土地小組召集人蔡志偉教授(賽德克族)指出,原轉會土地小組所的任務,是從歷史資料的調查開始,然後在土地的部分去做確認;土地小組不會再去討論原著民土地是不是流失,小組的立場是,原住民族的土地早就已經被不正義剝奪了。

原轉會委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族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出席在馬武督部落舉辦的座談會表示,泰雅族的土地觀不是商業的生產及利益的交換,而是貫穿到心靈深處,是人與地與天一體,這一體的再上去就是gaga(泰雅制度),此制度可意謂的是天神或上帝,因此關於泰雅的土地正義,環境正義就是正義,是永遠保持的水平線,此正義是永遠被尊重的;然而國家跟資本家,到底是用什麼樣的力量進入到部落,掠奪了族人的生活領域?不能不去正視這個問題。事實上,泰雅族人沒有拋棄土地,而是落入了國家及資本家巧取豪奪部落土地的陷阱裡。

「用制度掠奪入侵的資本家及非原民的進入,確實斑斑歷史可考。」歐蜜‧偉浪說,從日治到國民政府的持續傷害原民部落、瓜分馬武督的歷史,我們要把它理解及分析;馬武督有清楚的獵場,但國家與資本家打擾了部落的秩序,就連進入「水源地」,這原本是族人的獵場,族人卻無法進入,這就是過去傷害到現在的污辱。

歐蜜‧偉浪在會中強調,國家必須對掠奪原民土地的歷史進行調查,調查完了後要予以復權,復權後要賠償,若選擇不賠償,就要恢復權力或制度性改革。歷史非常重要,將顯露過去不公義的歷史及現在部落的處境,只要是國家做錯的地方,就要指正且去批判,就以他是泰雅人來說,天地人就是尊嚴,不能沒有地。

對於小組如何能夠整理官方目前認定16個原住民族、748個部落的口述,使土地剝奪事實更完整呈現,蔡志偉表示,小組確實是無法一一走完部落,不過小組已經在去年有針對戰後退輔會及台糖接收了日本土地,透過公文的處理方式去做檢視,這是第1階段工作。目前小組工作進入第2階段,舉辦部落意見諮詢座談,將不正義剝奪土地的事實,透過資料的整理,部落口述的整理,使事實能夠變得更完整,檢視上階段的公文書裡面可能疏漏的歷史不正義,將座談蒐集到的意見做比對,找到可以主張轉型正義及盲點的突破。

在第3階段工作中,會將各地區域中比較具有指標性與共通性的案件,再次透過部落訪談後,做出完整資訊,但政府部門要做全面資料的處理確實需要時間,因此小組會向總統府建議,原轉會要法制化,使原轉會的各小組工作能夠持續穩定地執行下去。日本時期的日本會社在馬武督部落做了許多開發行為,轉化為民營使用,這樣的歷史經過無法透過檢視一般公文書了解,因此小組特地選在此地舉辦諮詢座談會,期待了解部落土地被侵害的歷史真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