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主教任命權引發關注

【曾菀妤編譯】主教任命問題始終是北京與梵蒂岡之間來往斡旋關鍵,1月22日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報導梵蒂岡要求兩位教宗封聖的主教讓位給中國「自選自聖」的兩名愛國教會主教,香港教區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為此親自前往梵蒂岡,期待能懸崖勒馬。

高齡88歲的汕頭教區主教莊建堅去年12月前往北京,與中國天主教愛國教會、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以及宗教局官員會面,並有來自梵諦岡的代表要求其主動請辭,將教區主教席位讓給黃炳章;另一方面,福建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去年復活節期間遭中國官方監禁1個月,並被要求簽署聲明,自願讓位給詹思祿。

據悉,黃炳章與詹思祿皆擁有中國官方身分,前者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成員,2011年經中國天主教主教團自聖,遭梵諦岡「絕罰」;詹思祿則是全國政協委員,2000年在北京受祝聖,但未獲教宗批准。

外界揣測這是梵蒂岡改善中梵關係所釋出的善意,不過也引來兩極反應,前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1月17日便親赴梵蒂岡,向教宗傳遞中國地下教會的陳情信件,期待令教宗了解中國天主教徒的處境,聽見他們的心聲。

近年來,中國與梵蒂岡多次對話討論改善關係;2016年10月,教宗公開接見來自中國自聖主教徐宏根,12月,中國天主教第9次全國代表會議上,擁有教宗和中國雙重承認的海門教區主教沈斌,被選為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副主席;去年2月,香港樞機主教湯漢公開指出,中梵已就主教任命達成初步協議。

1月29日,陳日君於自己的部落格撰文,公開回應此事件。他表示,教宗於1月12日傍晚私下接見他,談話間得知,教宗已下令要求梵蒂岡高層,切勿讓迫害主教事件再度發生。陳日君強調此次勸退問題癥結點不在於梵方要求屆齡主教請辭,「他們反對的是讓非法的及被絕罰的所謂主教來接班。」

此外,中國《2018宗教事務條例》將於2月1日上路。睽違12年中國再度修改宗教條例,提出「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的原則,並增加規定非宗教團體、院校、活動場所不得開展宗教教育培訓,包括海外交流活動;海外傳媒認為,中國此舉將使非官方的天主與基督教地下教會面臨更大的緊縮與限制。(資料來源:Asia New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