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生態倫理 法國跨宗派教會齊合作

【曾菀妤編譯】法國教會協會(Council of Christian Churches in France /Conseil d’Églises chrétiennes en France/CÉCEF)鼓勵當地教會支持近日成立的公共生態認證組織「綠色教會」(Eglise verte),期待能促進、輔導當地教會及社區獲取正確信仰觀念,解除當前人類所造成的生態危機議題。

為促進法國教會的環保意識,並回應落實聯合國所訂定的氣候公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天主教會、東正教會和基督教會於2015年12月展開合作,委由德國、英國、加拿大及瑞士教會組成普世任務小組,開發可供跨宗派教會評量使用的素材,經1年努力,1月18日「綠色教會」正式上線。

「綠色教會」專員莫羅西尼(Laura Morosini)表示,小組先邀請了5間教會加入前導計畫,參與者提供許多反饋,使得整體計畫更臻於完美,而不同宗派間也維持很好的互動平衡,「沒有教條分歧或風格差異。這有助於以聖經文本作為開發在線環境診斷評量素材點。」她表示該計畫是「社區為基礎及永續發展為取向的『生態皈依』(ecological conversion)」,呼應教宗2015年6月所發表的生態通諭《願祢受讚頌》,其內容提倡現代人應改變基本的生命信念與生活方式,於生態環境中達成信仰轉變,達成環境倫理的再現與再造。

CÉCEF表示,「綠色教會」的成立證明了教會正視環境永續發展問題之重要性,並落實在行動實踐與精神生活面之中;CÉCEF去年5月也通過決議,將合一祈禱週期間所收到的奉獻轉捐給「綠色教會」,以支持該永續發展之倡議。該生態認證組織目前已通過過法國東正教主教議會(Assembly of Orthodox Bishops in France)、羅馬天主教主教會議(Roman Catholic Bishops’ Conference)、法國新教聯盟(Protestant Federation of France)等數個教會相關非政府組織及生態倡議團體的背書支持。

法國新教聯盟氣候委員會(Climate Commission)主席馬丁·柯普(Martin Kopp)表示由於法國是COP21主辦國,並於會期中通過了《巴黎協定》,此舉帶動了普世的環境動能在法國教會紮根。他說:「與其說每個教會或組織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我們希望普世教會在一同建立的合作基礎上擁有共同的標的,」期待教會在行動上能落實環境永續發展的觀念,並將該信念從國際層級推向地方。

負責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協調倡導工作的馬丁·考普(Martin Kopp)則引用希臘文καιρός來表達「綠色教會」背後所代表挑戰和機會,他說:「對於長期投身推動環境議題的人士來說是個值得開心的時刻(καιρός)。」(資料來源:CÉCE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