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故事 看見勞工困境

全球化下,世界各地勞工面臨資本商成本取捨的犧牲:失業危機。(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人們印象中的世界強權美國,也有底層者絕望、憤怒的怒吼。新媒體「世界微光」舉辦「全球化下的勞工困境:美國與台灣的基層故事」講座,邀請《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與八旗文化主編王家軒,1月28日下午於高雄奧兒享空間互動對談,帶領聽眾理解台美勞工面臨的困境。

整場演講圍繞傑德・凡斯(J. D. Vance)的《絕望者之歌》,這是可用來研究川普現象的書,書中探討不被主流社會關注的鄉間小鎮,居民多為藍領階層、思想傳統、缺乏資源,除了整體區域貧窮,父母情緒化對待孩子的方式,更不斷複製給下一代,成了惡性循環。

政治學背景、八旗文化主編王家軒。(攝影/林婉婷)

王家軒說,美國工人與世界各地不一樣的,是心懷美國夢。「美國是個從零開始的國家,美國人深信只要有願意、有能力,就能白手起家,創造歷史。」他說,勞工們自力更生,不依賴政府與工會,沒意識到自己可以追求什麼,「縱使失敗也以為是自己不夠努力。」

身兼工地監工與作家身分、《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攝影/林婉婷)

林立青則提到,相比美國,台灣社會更缺乏公平競爭機會,精英階層與勞工階層存在現實的出生背景、學歷、職業影響力等鴻溝,讓勞工無力、沒有歸屬。「美國勞工不遠,就在這裡。」他表示,或許每個人都該溫柔面對他人無力與孤獨,不要以「成功至上」價值觀成為壓迫者。

完整演講內容可在「世界微光」YouTube頻道收看,請點連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