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碧如

結束工作後,我們搭飛機回到舊金山,因為班機延誤,我們抵達時已經凌晨1點多,好在大部分飯店都有24小時的接駁車。拖著疲憊的身軀抵達飯店後,為了隔天的行程,我們用最快的速度整理,然後跳上床休息。我們都是第一次到舊金山,行前花了不少時間做功課,非常謝謝同伴用心準備,就這樣展開了兩個小女子的舊金山自由行。

Photo by Free-Photos

瞻仰金門大橋

來到舊金山,當然一定要到地標金門大橋朝聖。不過,金門大橋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必須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我們帶著交通路線圖、手機便出發了,雖然事先調查過,但搭地鐵前,我們仍然跟站務員再次確認我們查到的資訊,沒想到站務員很吃驚地問:「是誰跟妳們說這條路線的?」我們說:「Google地圖。」他說:「妳們下車那一站,治安不好,還有很多沒穿衣服的遊民。我告訴妳們另一條我自己也會搭的路線。」接著,好心的站務員拿了地圖告訴我們怎麼搭,我們當然乖乖聽從他的建議。

事後回想,若我們照Google指示的原定路線走,即使沒遇到什麼危險,單單看到「沒穿衣服的遊民」,就足夠讓我們花容失色,留下永生難忘的回憶吧?……真是感謝上帝!

搭上舊金山的地鐵,坦白說,頓時覺得台灣的捷運實在太乾淨、太舒服了,我猜是台灣深受日本文化影響所致。到站後,我們要再轉公車,約莫30分鐘後,才終於抵達了目的地。

當親眼看到紅色的金門大橋矗立在金門海峽,只覺得:哇!好壯觀!我們忍不住興奮地拿起手機不停地拍,想將眼前的美景通通記錄下來。剛開始,天空灰灰的,拍出來的照片有點了無生氣。接近中午時,太陽漸漸大了,像是幫金門大橋上了妝,增添了幾分色彩,拍出來的照片都美呆了。由於下午會開始起霧,我們走走看看後,就搭公車前往下一個景點「漁人碼頭」。

步下公車,再次請出「Google地圖」帶路,頂著大太陽在舊金山街道漫步,溫暖又愜意,我們順利從公車站走到漁人碼頭。舊金山是丘陵地形,沿路高高低低,走起來有些費力,但能夠欣賞海天一線美景,煩惱便拋到九霄雲外了!碼頭附近有一大片草地,許多人坐在那裡欣賞景色,也有人閒情逸致在野餐。

我們決定再去39號碼頭瞧瞧,據說海獅會聚在那裡曬太陽,形成了另類景點。一走到39號碼頭,果然看到好幾群黑黑胖胖的海獅扭來扭去,還發出像狗的叫聲,可愛的模樣逗得大人小孩都很開心。

39號碼頭

喜見台灣國旗

晚上我們搭著公車到曾在電影中看過的中國城,沿路上看到蔬果店、中藥店、銀樓、肉鋪、中餐廳等,彷彿回到了台灣。晚上決定在這裡用餐,吃點家鄉料理。晚餐後,便開始在中國城踩街,但美國一般店家很早就打烊,只能看看外觀,過過乾癮。

當我們前往鬧區,如何跨越大馬路讓我們躊躇許久,一旁有地下道,便決定試看看。沒想到走下去一看,不是年輕人坐在那喝酒,就是街友躺在走道上,我們兩個膽小的女生嚇得拔腿就跑,最後只好繞路走到「聯合廣場」。聯合廣場在市中心,有很多百貨公司及店家可逛。有趣的是,我們經過美國知名女性內衣店「維多利亞的祕密」(Victoria’s Secret)時,竟發現店外插著台灣國旗!原來他們每天換不同國家的國旗,我們很幸運剛好看到難得在國際露面自己國家的國旗!

最後一天,我們到市區搭乘舊金山有名的「噹噹車」。噹噹車其實就是纜車,只不過開動時會發出噹噹噹的聲音,提醒大家車子要開了,因而有了噹噹車的別名。噹噹車早期為大眾交通工具,舊金山大地震後,政府有意用電車及汽車取而代之,市民設法爭取保留目前的3條路線。纜車緩緩前行,我們一面吹著微風,一面欣賞這城市的美,為這趟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拉斯維加斯的繽紛、炫麗,雖然容易吸引人的目光,但似乎不那麼真實,彷彿刻意營造,沒那麼自然。因為拉斯維加斯受到沙漠地形限制,必須仰賴觀光發展。相較之下,舊金山能看到較多天然的景色,加上在沿海地區,除了能體驗美國的文化、人民的生活外,也可以看見來自不同國家的移民在舊金山的生活型態。走在路上,即便是小小的店家,仍可以透過布置看見他們來自世界各地,這些都是旅行過程中,有趣且寶貴的學習。 (完)

舊金山噹噹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