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當效法基督的心

鄭國強(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教會牧師)

腓立比書2章6~8節

使徒行傳16章記載,保羅在特羅亞這個港口時,一天晚上看見一個異象:有一個馬其頓人要求他們去馬其頓傳福音。於是,保羅與西拉和提摩太就一同前往馬其頓。馬其頓是羅馬一個省都,他們到了馬其頓的腓立比城。

腓立比意思是「腓力的城」,是著名的亞歷山大的父親腓力王所建立,腓立比這個由多種民族一起組成的城市,有希臘人、有羅馬人、有東方來的人。由於城市成員結構多元、複雜,腓立比城內所拜奉的神明,數量也相當多,因此,腓立比的教會處在這種多元文化下,顯然有一些問題。

保羅在腓立比書2章5節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裡的「心」,原文是指「意念」的意思,中文標準譯本聖經將此段經文翻譯為:「你們應當有這樣的意念,這也是基督耶穌的意念。」

耶穌有什麼心思意念,我們屬於祂的人,也要有像祂那樣的心思意念,這就是當以基督的心為心。如今就讓我我們一起來思想,什麼是以基督的心為心?耶穌基督又有什麼心思意念,可以讓我們基督徒學習?
在腓立比書2章6~8節中,提到了三個基督的心思意念:

一、 謙卑的心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2章6節)

「祂本有」的意思為「祂本來就是」,也就是說耶穌原來就有神的形像。但是保羅不像約翰所講的:「太初有道」,開宗明義地強調這位基督在創世之先就有了。

在這裡保羅提到「祂本有神的形像」,是要和下一節「奴僕的形像」做一個對比。耶穌基督有神的形像,代表祂也是神,好像「兒子」有「父親」的形像。耶穌本有神的形像,祂有宇宙最尊貴的氣質、榮耀與風采。但為了我們能得著祂那天上的尊嚴、榮耀與風采,耶穌犧牲自己的形像,來到世間陪伴我們走過人生一切的苦痛,陪伴我們走出悲情歲月,走進永生國度。

祂並非高高在上,祂乃是那位放下天上尊貴形像,取了人的樣式陪伴我們一同成長的神,祂願意時刻聆聽我們、幫助我們,我們豈可忽略祂這份奇妙偉大、犧牲的愛呢?耶穌並沒有堅持自己與神同平等;換句話說,耶穌和上帝同平等,但祂卻不堅持與神有同平等的權利,而抓住這個權利不放,祂反而自願放下這個平等的身分。

身為一個跟隨主的人,要打破自己的身分、自己的想法。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9章23節)「捨己」,台語漢字本是「看無自己」,就是要將自己完全打破,然後由上帝來建造。耶穌留下謙卑的榜樣給我們學習,不但耶穌自己謙卑,就是我們屬耶穌的門徒,也要謙卑。因此,謙卑是我們今日要學習的第一件功課。

二、 虛己的心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2章7節)

「虛己」原文是「倒空自己」。前面提到耶穌基督是神,有神的形像,我們很難想像一位至高的神,卻為了我們而成為一個僕人。

各行各業都有他的制服:醫生、護士、郵差、空服員、超商店員、牧師等。當他們穿上制服時,就開始執行他們的工作。在新約時代的僕人可說是沒有自由、沒有身分,但他有專屬的奴衣;主人說一,他不敢說二,主人叫他往東,他不敢往西。特別是在羅馬時代,僕奴制度是為了那些貴族所設立,那時的奴僕不單是沒有自由,還過著沒有人性的生活,甚至主人要奴僕死,奴僕恐怕也只能遵從。

今天耶穌雖然有至大、至高的身分,但祂卻是甘願成為僕人任由上帝差派。這種謙卑的觀念,和現代人有極大的不同,這是令人想不透的事。

現代人多想要掌權,甚至爭取可以支配他人的職務。世間人以為一旦得到了這些位子,就可以得到別人的尊重。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反而,在尊重的背後,就是其他人想盡辦法擠上位。

耶穌說:「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馬太福音23章11~12節)這是主耶穌給我們的命令,我們基督徒只是聖潔的器皿,求上帝隨時給我們有一顆僕人的心,去服事別人,就好像主耶穌一樣服事眾人。

主耶穌曾說過:「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20章28節)

三、 順服的心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2章8節)

耶穌要被釘的前一個晚上,耶穌和門徒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當眾人都睡覺時,唯獨耶穌單獨面對上帝,耶穌的內心十分掙扎,因為祂知道祂來世間的目的,就是為要透過十字架的救贖,來拯救世人。

從某一個角度,耶穌也是人,和我們一樣,會難過、會餓、會生氣、會哭、會高興,祂是完全的人。當一個人要面對死亡時,他的內心是何等的掙扎、何等的痛苦。但是耶穌知道要成就上帝的旨意,就是被人釘上十字架。雖然內心滿是掙扎,吶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馬太福音26章39節)主耶穌這樣一連禱告三次,祂的心雖然一時會軟弱,但最後順服上帝。順服是基督徒的記號,我們要順服主,就像主耶穌順服上帝一樣。無論,上帝要我們做什麼,我們都要完全順服上帝。

一個順服上帝的人,不是嘴裡說:「我順服上帝」而已,最重要是,能夠將這個順服的心用行動來表現出來。我們看見主耶穌因為順服上帝,並將這個順服的心表現出來,完成了救恩的大事。親愛的兄弟姊妹,主耶穌因為順服天父,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也要完全順服主,主的帶領不會有差錯。聖經中有很多的標準,有很多的規定,但是這一切,都是上帝自己對我們豐富的賞賜。基督徒的順服是完全的,不單外表順服,就連內心也要完全順服主。

總結

基督徒當效法基督的心,我們藉著保羅在腓立比書2章5~8節提出三個「基督的心」讓我們再次思想如何來以「基督的心」為心:

1.謙卑的心:這位主祂原是坐在寶座上的君王。但是,祂卻放棄這個尊貴的身分,祂雖然有上帝的形像,卻沒有與上帝同等。因此,不管我們是什麼身分,我們都要心存謙卑的心。

2.虛己的心:這位主,祂不單放棄這個尊貴的身分,而且祂還沒有自己的意念、想法,好像僕人一樣,我們也要像主,將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想法觀念都交給主,讓主來建造我們的思想,是聖潔的、是合乎主用的。

3.順服的心:主因為順服天父,祂就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也要完全順服主,主的帶領絕對不會有差錯。雖然聖經中有很多標準,有很多規定,但都是上帝自己對我們豐富的賞賜。

主耶穌是我們基督徒效法的對象,傳道人、佈道家、神學家或是長執,都不是我們一生效法、學習的對象,唯有基督才是我們一生效法的對象。

主耶穌要我們成為地上的光、鹽,這個光、這個鹽就是為主在世間作美好的見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