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空汙指數 南北差距增高

相片提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邱國榮採訪報導】針對空汙問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再次召開記者會,公布各縣市減量PM2.5減幅程度。聯盟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葉光芃指出,年均值以嘉義市和彰化縣減量最多,減幅則以台東和苗栗最多,24小時平均值下降最多的是彰化,高雄和屏東表現最差。公布的資料是跟2014年比較,可視為縣市長執政3年的空汙治理成績單。

葉光芃表示,綜觀中南部空汙重災區,以彰化縣和嘉義市3年來減量成績較佳,雲林連續3年蟬聯最糟,減幅只21.7%,高雄3年減幅更只有16.3%,顯示雲高空汙重災區降幅太少。他說,「顯示李進勇縣長和陳菊市長治理不力。」

身為婦產科醫師的葉光芃指出,2017年12月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產前暴露於PM2.5含量愈高的孕婦,可能生下臍帶血和胎盤端粒長度愈短的新生兒。其端粒長度與產前空汙暴露量之間呈現比線性還陡峭的劑量反應關係,並在12至27週妊娠中期表現出最大的效應,達到統計學上顯著影響。根據2017年PM2.5手動監測年均值,台北市與雲高屏地區差距持續拉大,差距約10μg/m以上。葉光芃說,秋冬空汙季的懷孕婦女要特別注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