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全台弱勢兒少家庭 113婦幼專線春節無停歇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承辦衛生福利部「113婦幼保護專線」已超過20年,春節前夕,展望會表示,113專線在春節無停歇,呼籲社會,別讓孩子成為假期年節壓力下的受害者。

據統計,2017年度透過113保護專線服務諮詢總電話計有14萬1366通,其中家庭暴力及兒少保護的保護性諮詢電話計有4萬6100通,總通報案件計有2萬3850件,其中以「兒少保護」案件達最高,占所有通報案件數37.2%,離婚、同居關係暴力次之,占37.1%。

展望會指出,寒假期間可能因為兒童與青少年在家時間增加,進而促使親子管教衝突密集發生,或是因家長接近年關的工作更加忙碌,導致意外傷害或身體狀況不佳,抑或是因年節額外開銷使家中經濟負擔加重,導致家庭功能受損,也就是說,當家庭壓力未能獲得解決或舒緩時,家庭將呈現不穩定狀態,兒少便易成為家庭危機下的犧牲品。

根據展望會分析可見,在寒假期間,經濟弱勢家庭更容易出現意外傷害、罹患疾病、家庭重大變故、家人死亡等事件,原因是在原本已困窘的經濟基礎上,出現臨時性、急迫性的經濟缺口,促使意外機會升高。

台灣世界展望會承辦衛福部「113婦幼保護專線」逾20年,去年卻傳出沒有單位投標113專線而流標的事情,對此,不再參與投標的展望會解釋,由於合約中社工人數規範嚴謹,專線又是24小時、全年無休,不能漏接一通電話,造成人員壓力大,流動率高,展望會經多方考量後,選擇不再投標,但在合約結束的後續擴充時間期內,絕對不會讓113專線斷線,專線春節無停歇,不會讓孩子成為假期年節壓力下的受害者。展望會表示,目前也還在跟衛福部溝通中,日後有關任何更新情況,會向媒體發布資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