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我等待》 等待全新未來

※本版插圖取自《我等待》。

◎桃樂斯

翻開書本,除了基本的線條插圖,唯一的色彩只有紅色,是一條毛線。故事裡的內容,是小男孩從幼年到變成老爺爺一生的歷程,作者大衛‧卡利將他人生遭遇到的悲歡離合,用紅色毛線勾勒成型。每讀一頁,會漸漸的將自己套用在主角身上,因為他等待的,也正是我們一生會經歷的。

這本書封面很吸引人,是以一封郵件為開場,使用橫向版面的內頁,讓人猶如觀賞慢速電影一般,眼球緊跟著紅色毛線,有時候一小截,有時候錯亂成團,在大量留白的畫面中移動。紅線貫穿了整部作品,在冬天化作保暖的圍巾,也在無情戰事中成為延續生命的溫暖血液;它是一條牽引著母親與胎兒的臍帶,也掛在開往令人悲傷的葬禮的車上,它象徵生命的脈動,將主角人生的片段緊緊連在一起。我們不知不覺中進入主角的一生,有那麼一瞬間,好像也看到自己的人生。

或許對年紀還小的你來說,還沒有經歷過故事裡某些部分,但這些有可能是你未來會體驗到的。若故事所說的正是你在經歷或經歷過的,那麼你一定能理解主角在等待背後的那種心情,時而雀躍、時而心碎,時而快樂、時而哀愁,時而痛苦、時而沉醉,而這些心情反映的源頭全都是愛,因為愛,讓人們願意等待。

每個故事都會有結束的時候,在主角的太太生命走到盡頭時,沒有人可以留住她,令人安慰的是,在哀傷的場景之後,書的最後一頁帶來嶄新的盼望──FIN被改成了FIL!FIN在法文意思是「結束」,FIL在法文則是「絲線」,這個可愛的塗改,表示生命的結束不代表故事到此為止,紅線在此時活力十足的再次出現,成為不同的形式繼續延續下去。

不久前我們一起迎接了二○一八年,接下來還有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這好像是一個結束,讓我們把過去一年經歷的酸甜苦辣留在最後一天,但故事沒有到此為止喔!新的一年,你有些什麼願景呢?是否為了學習更上一層樓,安排更有效率的計畫呢?還是為了身體健康,訂立了一套良好生活習慣的準則呢?每一種願景都在一年的尾聲蓄勢待發,每個人都將翻開全新的一頁,踏進新的篇章!

約翰福音記載著,耶穌受死前對門徒說,祂要去天父的家裡預備地方,預備好了就要再來,接門徒到那天上的家,到了那個時候,耶穌在哪裡,跟從祂的人也會在那裡;這是耶穌給相信祂的人的寶貴應許。我們可能覺得已經等這個應許等很久了,但是正如聖經上記著:「祂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事實上,天父也在等待人人悔改,然後當耶穌再來,萬物都要廢去,天地將更新!我們應當盡心竭力將這極好的福音傳出去,不要浪費了等待的時光喔!

親子想一想

※這是一本內容較成熟、故事些許沉重的繪本,孩子可能還不能理解,家長可以試著引導他們,為將來可能要面對的生離死別建立健康及正確的心態。

※在農曆新年前夕,不妨全家人坐一塊兒,回味過去一年裡發生的事,在歡笑、懷念及反省中,一同帶著盼望進入新的一年吧!

※本版插圖取自《我等待》。

《我等待》,大衛‧卡利,米奇巴克出版。

《我等待》

作者/大衛‧卡利
譯者/吳愉萱
出版/米奇巴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