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良從政 趙天麟歸榮耀於神

從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談起 主張公義新經濟 在驚惶挫折中見證上帝大能

趙天麟暢談投入政壇的源起,以及作為基督徒的從政理念。(攝影/林婉婷)

【陳逸凡高雄報導】高雄旗山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爭議不斷,環保團體提出場址位於轉換斷層帶、汙染地下水、環評委員不具水保專業等六大質疑。民進黨立委林岱樺1月23日接受電台專訪,更直指財團與政治人物掛鉤,呼籲所有高雄市長參選人表態。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特別秀出去年10月31日親筆簽名連署書,表明早已承諾「即便該案通過環評亦不會同意設置」。

趙天麟表示,即使不從環保角度出發,也絕不同意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設置。他主張旗山是藝文新經濟重要門戶,而「經濟」是聖經中公義的一環。回顧從政初衷,他說自己成長於單親家庭,家境清苦,猶記小時候坐公車看見路旁街友,曾問媽媽「我們可以怎麼辦?」媽媽告訴他,「雖然現在無能為力,但等你長大有能力後,就可幫助他們。」從此,照顧弱勢成為他從政以來的基本理念。

求學過程中,他看見同學很有才華,卻因能力分班、成績不佳被貼上負面標籤,下課召開「是否該能力分班」辯論大會,引發同學圍觀。回想這段經歷,趙天麟認為上帝為他開啟不同視野,不以成績評價人。就讀淡水工商專校(今真理大學)時,接觸自由校風及野百合學運,受到師長啟發,對民主價值產生嚮往與認同,日後無背景投身政壇、參與選舉,意外成為踏入教會契機。

趙天麟說,起初他只是跟隨其他基督徒候選人一起聚會、進到教會拜票,對教會留下不錯印象。真正促成他決志受洗,是在2002年高雄市議長朱安雄賄選案,44個議員中有40人遭起訴,少數清白議員承受極大壓力,決定以缺席杯葛臨時會召開,促涉案議員受審。

當時趙天麟與康裕成相約缺席,想不到涉案議員以辭職及遞補手段,仍成功召開臨時會。在威脅、挫折、驚惶與義憤中,趙天麟抱怨上帝為何默不作聲,卻在無意間讀到聖經詩篇58篇,內心獲得極大鼓舞,甚至主動請時任前金教會牧師的張顯爵幫他禱告。他至今仍感謝牧師不嫌棄政治人物骯髒,當晚他在流淚中得到釋放與力量。後來此案在媒體關注下,涉案議員受審,更創下台灣自治史上首次議員全數改選紀錄。

受洗後,趙天麟對於「一人得救全家得救」體會甚深。一手辛苦拉拔他長大的母親,看見兒子信主後脾氣變得柔軟謙和,為了將來能在天堂相聚,也願意受洗。趙天麟笑說,起初媽媽在聚會中領詩還會緊張要求他幫忙寫台詞,現在已不需要了。在神奇妙的帶領下,母親不僅變得開朗,還會以聖經的話語安慰人。

談及基督徒的從政理念,趙天麟認為公義、照顧弱勢只是基本款,他舉辦多場公益路跑活動,捐出100多萬元給公益團體;對於身障者不單只是給予補貼,更要發掘才能,媒和企業平台獲得自主能力。他認為經濟一點都不骯髒,基督徒從政方式可以跟別人很不一樣,「有人靠車、有人靠馬,基督徒有萬軍的耶和華成為我們的依靠。」

趙天麟堅持「愛與和平」溫和良善競選方式,以親子藝文活動為主軸,不做負面文宣、不批評人,單單信靠主,內心滿有平安。這次投入高雄市長初選,他提出經濟發展、整治空汙、人口增長「新經濟」三大政見,包含養育津貼168、安心托育、興達港電廠老舊機組提前退休等,雖無大派系及大家族支持,但他表示,「憑我一己之力絕對做不到,正因如此,反而能歸榮耀於神。」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