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轉會土地小組辦座談

聆聽諮詢各原住民族部落意見 現場座無虛席討論熱烈

攝影/Umav

【Umav花蓮報導】「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下設「土地小組」,於全台各原住民族群區域舉辦「部落意見諮詢座談會」,聆聽部落意見、收集在地資訊,以供行政單位制定轉型正義政策與土地權益的事實調查。1月31日太魯閣場次於花蓮縣萬榮鄉公所舉行,由土地小組召集人Awi Mona(蔡志偉)主持,土地小組學者顧問群列席回應,由原轉會太魯閣族委員帖喇‧尤道(Teyra Yudaw)、太魯閣族文史工作者、部落耆老、青年代表擔任與談,現場近60人,座無虛席,討論熱烈。

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邀請族人積極傳達與檢視部落議題,並直言,既然人們常常批評政府「做假」,「我們不妨就弄假成真!」向族人信心喊話。他也肯定土地小組的成員與顧問皆為一時之選,展現原轉會最大的誠意和用心。

「合法不見得是正義!」Awi直言,土地小組的任務是詳盡收集、彙整土地事件資料,並將資訊轉介給相關行政單位,作為制定政策與解決問題的依據。無論是調查、釐清族人傳統領域範圍、目前受哪些單位管理、國家如何剝奪族人的權益等,都是土地小組的工作。

會中談及太魯閣族人生活處境,以及長久以來的林、礦業等開發問題。太魯閣族耆老黃長興首先簡述太魯閣族人的傳統領域與遷移史。秀林部落青年Tunux Wasi列舉三件目前影響最大的主要議題,包括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土地使用、亞泥展延案中被漠視的部落權益,以及政府所提出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等爭議。太魯閣族青年會代表Mona Siqay(蘇浩平)針對傳領劃設提出幾點堅持,一是傳統領域劃設不該分公、私有地;二是「所有權」不代表原住民族的主權;三是部落諮商同意權有否確實行使;此外,「部落會議」應成為實踐轉型正義的基礎,而當中成員的代表性、與公部門權責的劃分、是否受特定勢力操弄,都是必須釐清的疑慮。

其他與談者也提出太魯閣族人傳統領域中林田山、富世村、支亞干等部落所面對的林業和礦區開發爭議。除了既定議程,會中也開放現場提問與陳情,談及土地糾紛、水資源到部落開發受益對象個案,族人發言踴躍,為了充分接收族人意見,座談時間延長近半小時。

原轉會下設5個主題小組,其中土地小組任務是釐清原住民族土地流失過程、促進社會溝通及提出政策建議。請至臉書粉絲專頁「原轉˙Sbalay!」追蹤部落諮詢系列座談會資訊與直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