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中會吳興教會 社區講座 蘇煥智講歷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受七星中會吳興教會邀請,1月31日上午於社區講座專講「當荷蘭人遇見福爾摩沙」。

蘇煥智表示,在大航海時代的17世紀,荷蘭治台時期,台灣已經跟國際接軌貿易,這是台灣的重要歷史,台灣人卻鮮少知道。他感嘆,若把當年熱蘭遮城(今日的安平古堡)周邊的國際化狀況,拿來與今天對照,如今台灣的國際觀似乎比不上400年前。

蘇煥智說,世界上第一間在亞洲經營通商貿易的跨國企業,是荷蘭人創立的「東印度公司」,這是人類史上第一家跨國企業,企業總部設在巴達維亞(今印尼的雅加達),其賺錢程度遠勝經營西方國際貿易的西印度公司。東印度公司從台灣主要出口鹿皮及銀,並從荷蘭、清國及幕府時代的日本進口貨物。鹿皮可製成盔甲,主要用於戰爭,銀則作為貨幣。

蘇煥智指出,台灣第一個有市政規劃的城市叫「大員市鎮」,當時荷蘭有派任市長,而台江內海當年則可行船,面積廣闊。根據東印度公司向股東會報的紀錄,台江內海有日本人經營陪侍酒客的酒家,可見當時台江內海的熱鬧,而當時台灣的國際貿易量是亞洲第二,第一名是日本。不過,現在安平古堡已看不到當年熱蘭遮城外台江內海的繁華。荷蘭統治台灣期間,也向民間課稅,主要交由平埔族負責,這種委託民間辦理政府稅收的概念,有如今天的OT(Operate-Transfer,政府委外)做法。

蘇煥智還提到,台灣第一間教會是由荷蘭人設立,教堂位在新港社(今台南市新市區),荷蘭人也在當時的蕭壠社設立神學院。他強調,台灣若能重建這樣的歷史,可以看見台灣宣教史有連接上歐洲發生的宗教革命。總的來說,重建被斷裂的台灣歷史,將會是世人認識福爾摩沙的重要基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