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圖書館 受難家屬談228

【邱國榮台北報導】2月4日下午,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真人圖書館」,邀請受難者家屬公開談「我的228與白色恐怖經歷」,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執行長楊振隆擔任主持人。

周振才夫婦是這次真人圖書館的主角。周振才醫師是基隆市二二八公義和平協會首任理事長,出生於醫生世家。他說,國民黨派軍隊來台鎮壓二二八,軍隊登岸基隆港時,殺了很多人,他的祖父楊阿壽、父親周金波、叔叔楊國仁都受到波及,叔叔更遭警方活活淹死。

周振才留學日本歸國後,才慢慢從歷史資料發現,自己是受難者家屬,這之前他根本不知道台灣有二二八事件,當然也不知道白色恐怖,因為在他成長歲月中,整個社會沒有人敢講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所以他也不知道自己就是受難者家屬。身為「小英後援會」成員,他殷切期盼轉型正義,強調改革要大刀闊斧,不滿蔡英文政府處理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拖泥帶水的表現。他說,這凸顯了台灣只有中國的鄉愿精神,消失了日治教育下剛正不阿的精神。

楊振隆受訪時表示,雖然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是在馬政府期間開館營運,但他2016年接手紀念館執行長職位時,館方財務已虧損約1500萬元,顯然在馬英九政府時期,紀念館早就已經失去原本應有的功能。他表示,馬政府每年刪減紀念館的預算約15%,館方預算在政府每年刻意刪減下,舉辦活動的次數也就不多,失去了紀念館該有功能,也因此國人大多不知道中央政府設有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自從政黨輪替改由民進黨政府上任,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活動的次數明顯增加。楊振隆表示,館方的預算在2017年開始恢復正常,今年會舉辦連串活動,今年館方設計的活動絕對比去年多;從造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人次來看,去年開始有增多的趨勢,歡迎國人多注意館方臉書的動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