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表會 聊教會身分認同

【邱國榮台北報導】兩位年輕歷史學者盧啟明、鄭睦群2月3日共同出席國家書店舉辦新書發表,談「轉變下的長老教會國家認同」,發表會由「作家生活誌」與「說書」共同策劃主辦。

盧啟明及鄭睦群爬梳《台灣教會公報》作為研究基礎,分別出版《傳道報國:日治末期臺灣基督徒的身分認同(1937 -1945)》與《從大中華到台灣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國家認同及其論述轉換》,現場也跟讀者交流意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親日或反日?盧啟明表示,他盡量避免二分法,在當時代的著作確有支持天皇的立場,戰後則反省這是因殖民壓迫不得不的處境,可以得知,日治時期的長老教會並沒有因神道教動搖信仰,依然自勉要繼續傳道,唯皇民化教育議題,例如主日學教學方式是否要採取日語教學,確實有正反張力存在。盧啟明也反問,長老教會根據與弱勢站一起的教義,強烈批判國民黨政府,但難道不質疑當今政府嗎?

鄭睦群表示,雖長老教會在1977年提出「新而獨立國家」,但爬梳70年代的《台灣教會公報》,教會依然有著中國味;公報圖文並茂哀悼蔣介石過世,1977年也有地方教會舉行懷念蔣介石的紀念活動。當時長老教會說新而獨立國家的主張是基於愛國(中華)愛鄉土的建言,跟台獨無關,然而在政治開始解嚴後,長老教會才開始衝撞專制政權,也開始承認「新而獨立國家」的內涵就是台獨。

鄭睦群說,長老教會確實定根本土,是相當強而有力的認同團體;長老教會跟黨外站一起,共同面對要打倒專制的國民黨政權。但當黨外變成政府部門後,長老教會卻沒很快變成監督政府的角色,而總會祝賀蔡英文當選的文告〈使台灣成為上主賜福的國家〉更引用羅馬書13章1節,強調人民應該服從國家權力。就社會學來講,長老教會沒有站在講話有力的位置,令人遺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