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新年新希望、舊人成精兵

相片提供/Tan Huisiok

彼得前書1章3~16節

◎張世昌(台北中會民安教會牧師)

新年的傳統

農曆新年,是東亞許多國家都有的習俗,除了台灣、中國之外,其實日本、韓國、一些東南亞國家也都會過農曆年。每年農曆春節,大家會張貼春聯、家庭聚餐、彼此祝賀,期待來年可以更好。以往,春節之前的天氣幾乎都非常寒冷,春節之後卻可出現陽光與溫暖。也因為天氣的轉變,年獸的傳說幾乎都存在東亞的國家,而透過春聯來躲避年獸,也和猶太人的逾越節在門框、門楣抹上逾越節羊羔的血,有著類似的想法。在新春早晨,台灣人總會燃放鞭炮、貼春聯,慶祝新的一年來到。

春節習俗中的家族圍爐,也包含著家族成員仍是一家人的約定。家人一同聚餐、互祝新年的禮儀,就像是一種立約的禮儀。有時候,長輩甚至會帶著全家人分享自己新年的希望,並且將這些希望變成互相祝賀的內容,也會變成親友、鄰舍之間互相問安的過程。

整個春節的習俗,充滿著度過危險與困境後,期待著新的開始、不停止的約定,與互相珍惜提攜。

彼得的勸勉

使徒彼得曾經委託初代教會的同工西拉,送信甚至代筆寫信給小亞細亞地區的信徒,雖然這些地區在使徒行傳中是聖靈曾經暫時停止保羅宣教的區域,但因為上帝的工作、其他教會領袖的努力,福音仍然傳揚到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這些地區,並建立了教會。

和初代其他地區的教會一樣,這些在小亞細亞的教會也同樣遭受到逼迫。而面對逼迫的痛苦,使徒彼得勸勉信徒要將這些看成是一種訓練的經歷,是證明信徒的信心之試煉。因為上帝所應許賞賜給祂的百姓之祝福,是豐富的、不會敗壞、不會汙損、也不會衰殘的產業與祝福。如果信徒堅持信心,通過試煉的考驗,那麼當基督耶穌顯示的時刻,他們將獲得上帝的稱讚、上帝賞賜的榮光與尊貴。

除了用訓練、試驗的角度來看信徒所遭遇的痛苦,使徒彼得也用一個特別的想法來勉勵信徒。彼得認為,福音的盼望是永恆不滅的,上帝透過耶穌基督要完成的工作,也是過去歷代以來上帝的眾先知早已傳講,並且就著聖靈傳福音給我們,連天使也一同確認這整個信息。所以彼得勸勉這些信徒要準備心,警惕自己。現代中文譯本中的「準備心」(13節),和合本譯成「約束你們的心」。或許用「束上你們心中的腰」,意思可能更貼近彼得的想法。束腰的用語像一個軍隊即將出戰,約束士兵要剛強、預備心。

彼得要信徒的心剛強起來,因為經過磨練之後的盼望是更大的。其實彼得在接續的勸勉中,使用的文字都有類似軍隊的意義,因為我們的上帝是聖潔的;我們稱上帝是主、是父;我們獲得的拯救不是憑著會朽壞的金銀,所以我們要剛強、要聖潔、要存敬畏的心。

彼得認為,既然現在的痛苦不過是訓練,而我們所堅持的盼望是尊貴的、榮耀的,每個信徒就應該如同上帝的精兵,順從上帝的要求,以所敬拜的上帝為榮、為主宰,而不是因為苦難就退縮冷淡、甚至於隨從世俗。

新年的許願

面對農曆新年的來臨,雖然許多人習慣了2018年已來到,但農曆春節畢竟仍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除舊布新機會,即便現今的我們不再擔心年獸的危險,也沒有猶太人逾越節的經驗,但或許回顧過去一年的經歷、期盼新的一年的目標,以及互相扶持、彼此勉勵的約定與祝福,仍然可以在教會、在基督徒家庭中,更深刻地把信仰實踐出來。

過去的一年,或許有些人曾經活在痛苦中,因著整個世界的變化、政府當局的措施,有些人面對著挫折、壓力與痛苦。但是相對在基督裡的祝福,這些痛苦、挫折與壓力,是否也可以看成是上帝給我們的學習與訓練呢?因為上帝仍然在我們生命中、也在世界之上掌權。

同樣的問題是,如果我們仍然相信上帝在我們當中掌權,我們又當如何面對新的一年呢?

新的一年,應該是一個更新的開始,配合著農曆新年除舊布新的行動,或許我們應該學習將過去的挫折和痛苦放下,用另一個眼光看過去這一年所經驗到的事,並且將過去那些不再需要、沒有益處的思考與心情拿掉,因為清心的人是有福的,上帝會讓我們看見祂的工作。

然後,要重新走在上帝預備的道路,往更接近上帝心意的路來奔跑,這是一個基督徒應該要有的自我勉勵與要求。

更重要的是,心態的改變,我們要學習成為上帝的精兵,因為上帝要讓我們在這個世界顯明的,不是成為一群只期待著上帝拯救和憐憫的人,而是成為萬軍之耶和華的軍隊。我們應該照著上帝的旨意、照上帝的吩咐來行,而不是以自己的需要、個人的利益、家族的期待,甚至是少數人的表達來主宰我們的心思意念。

當我們稱上帝是主,上帝就成為我們敬拜、生活、工作、服事的主,所以我們可以在教會中、在職場上、在家庭中都為上帝做見證,因為上帝是聖潔的、上帝透過耶穌基督所帶給我們的改變,是成為新創造的人,上帝也藉著聖靈不停地激勵我們。

但願新的一年,我們不再活在只有回顧過去痛苦的狀況,而是成為帶著盼望的軍隊,因為我們的主宰是萬軍的耶和華。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37首〈天父上帝賜豐年〉

聖經:彼得前書1章3~16節

信息:新年新希望、舊人成精兵

聖詩:新《聖詩》222首〈上帝做阮代代幫助〉

祈禱:(請帶領者帶領大家一同用啟應的方式禱告,最後由帶領者再邀請一人帶領大家為該主題禱告,其餘參與者可依照帶領者的禱告內容,用「阿們」來回應)

一、為過去一年,上帝給我們個人的學習感謝:

啟:感謝上帝讓我們經過過去的一年,

應:即使我們面對一些困難與壓力,我們都相信上帝祢仍然作王。

啟:我們為著我們個人或是教會兄姊的家庭、甚至是國家社會禱告,

應:雖然我們活在這個充滿問題、衝突的世界,也看見許多令人難過的事。

啟:過去這些事的確可能讓我們失去喜樂與盼望,甚至擔心我們的未來,

應:但上帝仍然成為我們的盼望、仍然陪伴著我們可以走向新的一年。

啟:我們願再一次感謝,感謝上帝給我們學習和訓練的機會,

應:謝謝上帝,祢看重我們,願意藉著這些磨練過程,讓我們成長、給我們智慧。

二、為新的一年,我們要更加剛強禱告:

啟:新的一年,我們求主幫助我們更加剛強,

應:因為我們的上帝,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上帝,是有權柄和能力的上帝。

啟:新的一年,求上帝讓我們勇敢面對挑戰,

應:因為我們的上帝是萬軍之耶和華,因為我們是上帝所揀選的精兵。

啟:即將來臨的這一年,我們要學習更多體會祢的心意、更多認識祢。

應:我們求上帝讓我們更加有智慧,來面對我們所遇見的困難與問題。

啟:新的一年,求上帝讓我們存著盼望的心面對,

應:因為上帝所賞賜我們的,是不朽壞、不衰殘、沒有玷汙而永恆的盼望。

三、為教會的牧師、長執團隊禱告:

啟:天父上帝,我們也為著教會的牧者、長執團隊禱告,

應:過去的一年,不論我們走過什麼樣的路,是一路平坦,或是崎嶇難行,這一切都已經是過去式了。

啟:我們求上帝讓我們有新的盼望、有新的力量,繼續來服事祢,

應:因為我們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上帝給我的目標來奔跑。

啟:願上帝帶領我們教會,成為讓人有盼望的教會,

應:天父上帝啊!因為祢的工作和祢的國是充滿恩典與盼望的。

四、為總會、中會事工代禱:

啟:我們的上帝,我們也求祢幫助總會、中會、族群區會的同工團隊,

應:因為他們是受祢揀選來服事祢和祢的教會,他們是祢所選召的軍隊。

啟:主啊!祢是萬軍之耶和華,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應:我們求祢繼續引導這些服事的同工,以及他們所規劃的事工。

啟:讓我們總、中會每位同工都成為祢的精兵,讓他們在服事當中,

應:更加活出上帝的榮光與盼望,帶領眾教會,一同彰顯祢的尊貴與盼望。

聖詩:新《聖詩》619首〈咱向前行佇上帝的光〉

(唱完詩歌後,請帶領者帶領會眾一同用主禱文作為結束禱告,禱告後請會眾靜默數分鐘再離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