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學生體驗醫學 彰基撒種引起興趣

彰化基督教醫院1月27至28日於台中市和平區達觀部落舉辦「學生醫學營」,透過生動有趣的實驗,包括觀察水中生物及細菌抹片、操作心肺甦醒術、心電圖等,期盼啟發部落學童對醫學的興趣。(相片提供/彰基)

【陳逸凡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1月27至28日於台中市和平區達觀部落舉辦「學生醫學營」,透過生動有趣的實驗,包括觀察水中生物及細菌抹片、操作心肺甦醒術、心電圖等,期盼啟發部落學童對醫學的興趣。

根據統計,原住民偏鄉部落普遍缺少醫療資源,台灣平均每萬人口醫師數約19人,然而山地鄉如台中市和平區每萬人口醫師數僅有8人;全台原住民人口約54萬人,占台灣人口約2%,然而就讀醫學系之原住民學生人數卻遠低於這個比例。

研究報告顯示,在偏鄉地區長久服務的醫療人員,多為出身自該地區者。醫護人員若可以使用熟悉的語言、文化照顧病患,將會更貼近患者的需求。基於前述理由,彰基自2011年起開始舉辦原住民部落學生醫學營,期盼鼓勵更多部落學生將來返鄉投入醫療工作。

彰化基督教醫院1月27至28日於台中市和平區達觀部落舉辦「學生醫學營」,透過生動有趣的實驗,包括觀察水中生物及細菌抹片、操作心肺甦醒術、心電圖等,期盼啟發部落學童對醫學的興趣。(相片提供/彰基)

負責籌辦醫學營的彰基人文中心主任楊光道說,營會以生動有趣且具啟發性之醫學知識及分組實際動手做為主。除以顯微鏡觀察水中原生物及革蘭氏陽、陰性細菌抹片、洗手前後的細菌培養菌落,藉以教導洗手正確方法之外,尚有醫學影像課程,包括影像原理、以電腦操作器官影像解剖位置、都卜勒掃描儀偵測脈搏使用,還有心電圖原理與實際操作。此外也講解眼睛構造、視力、視覺與錯覺原理並實際體會,又讓學員利用假人安妮與小安妮實地操作心肺甦醒術與練習自動電擊器,尋找血液抹片中的瘧原虫、血型檢驗、縫合人工皮膚等多樣有趣內容,並認識草藥、體驗針灸。

此次彰基共有25位醫師及20位志工參與,採分組進行,幾乎是一對一指導,除規劃醫學課程之外,亦教導學童認識、尊重、保護自己等性別議題,並且講述彰基蘭大衛醫師家族為台灣奉獻一生的故事,以「功課好,身體好,愛美、愛藝術及愛人」鼓勵學生立志用自己的語言、文化照顧自己的親人。

此次為彰基第13次舉辦部落學生醫學營,歷年來累計已有約450位部落學生參與。楊光道指出,醫學營像撒種,希望引起興趣,「但有興趣還不夠,必須功課好。」自去年開始,彰基人文中心為參加營會的主日學學生設立獎學金,期盼鼓勵學生保持功課水準,未來並計畫針對有潛力的醫學營學員進行學科能力加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