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不死 創造新世代的報紙

《大誌》《週刊編集》總編李取中 《秋刀魚》創辦人許哲寧專講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與三餘書店於今年2月5日至11日舉辦城市佛系列講座,探討閱讀趨勢式微的當代社會,紙本、行動閱讀、獨立書店等出版產業新方向。2月10日晚間由邀請《大誌》與《週刊編集》總編輯李取中和《秋刀魚》雜誌創辦人、鳳山社區大學編輯會議講師許哲寧主講「紙媒不死——紙本媒介的重新思考與定位」,探討如何為創造一本新世代雜誌。

城市佛系列講座現場有高雄獨立書店分佈地圖與導覽小冊。(攝影/林婉婷)

基督教有恩友中心關懷街友,而《大誌》雜誌則是將定期出版的刊物販售轉化成工作機會,讓有能力工作卻未能進入體系的人們有能力去改變、調整生活。火車站等公共場所常看見身著鮮艷橘色背心的販售員,不以強迫接觸方式推銷,而是安靜堅毅站在人群中,其中不少銷售員也能與想了解雜誌內容的消費者侃侃而談。李取中提到,發免費DM已經沒人拿,帶著重重雜誌、勞心勞力販售其實並不簡單。不少消費者將一本100元的雜誌視為公益,但李取中希望大家能看見銷售員們自食其力的勞動價值。

講座當日銷售員也到場致意。(攝影/林婉婷)

《大誌》至今已發行95期,全台各地約100位販售者,李取中笑稱按比例來算,《大誌》不好取得,「訂購比零售貴3倍,而且只給組織機構。內容不放上網,強調紙本的必要性。」李取中說,這些維繫社會性措施,是希望讀者親自接觸販售員。《大誌》銷售量每月穩定成長1000本,販售最多到4萬本,以台灣雜誌現況來看不錯。李取中認為,讀者購買大誌不單單是慈善行為,而是認同雜誌本身。他指出很多街報有非營利色彩並非社會企業,需要靠政府或企業贊助,但《大誌》是少數例外。《大誌》臉書宣傳會請受訪藝人幫忙,例如五月天、蔡依林、田馥甄、林宥嘉、桂綸鎂等,甚至連總統蔡英文都曾幫忙推廣。

李取中。(攝影/林婉婷)

目前全世界的紙本出版經營都面臨類似挑戰,第一是缺乏年輕閱讀者。然而《大誌》讀者群為18到35歲。李取中強調,「內容與設計美感要符合世代需求,紙本才有存在價值。」第二危機是網路傳播崛起,純粹以媒體傳遞資訊效益來看,紙本確實受到限制。李取中覺得網路雖快,但純粹靠網路經營回收成本的不確定和風險性也很高,需要改變的始終是內容。以報紙而言,他感嘆紙本報紙嚴重僵化與不可思議的商業結構,甚至為了收益過度置入商業廣告,影響新聞品質。他認為日報搶即時性比不過網路,所以訊息快速轟炸的方式無法留住讀者,週刊或許有更多可能性。

李取中表示,《大誌》與《週刊編集》的內容定調,起源於這些觀察。《大誌》第一版是《愚人世代》,以1968年創立、無政府主義色彩濃厚的美國雜誌《全球型錄》中提到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保持飢餓,保持無知)理念鼓勵人們多元、穩定探索世界,而不是消費議題路線。李取中介紹《全球型錄》的時代標誌性:美蘇冷戰時期,人們開始質疑政府與權威,也有不少人渴望停止分化。《全球型錄》每期都以地球全景為封面,傳達和平之意。內容為書單推薦、綠色農藝、健康飲食、野外求生和富勒學說等,非常暢銷,每期可賣300萬本。

全球型錄第69期。(相片來源/維基百科)

混亂的時代需要更多指引。如果說《大誌》是探索世界,那《週刊編集》對李取中而言,就是認識世界後又往前多走幾步。他明白報紙這類大開本形式讓閱讀規模放大,內容與美感比例要重新調整,對編輯和設計師而言絕非易事。《大誌》37期、55期、87期都曾挑戰用報紙形式出版,測試如何推出讀者接受的新版型。美感追求上採日式開本,還特別進口紙材42.5克基重淡鮭魚色紙、52克基重高白纖維紙,在台灣無人使用的材質與配色,卻是國外大報《紐約時報》、《金融時報》的標誌。封面設計為歐美台日等地攝影師、插畫家作品。印刷中加熱烘烤能讓油墨鮮豔精緻,《週刊編集》印刷工法採雜誌印刷專用的商業輪轉,機器是台灣現存最新機器。但不像一般報紙由印刷機器折疊,商業輪轉印刷成品需靠人工一張張分頁並收折,目前與慈惠庇護工廠合作。如何提高生產效率是《週刊編集》未來課題。

《週刊編集》第一期名為《2017:太空漫遊》,指出從古至今,地球約有1千億個人類生命,宇宙中恰好有1千億顆行星,每個人生命注定都有顆充滿故事、值得探索的星星。《週刊編集》也是為火星世代創作的報紙,幫助這群活過戒嚴封閉又面臨開放衝擊的人們找尋自身定位,報紙內容有多達萬字的時事,也有輕鬆的食譜,更貼近細膩生活本質。

許哲寧。(攝影/林婉婷)

許哲寧以設計師角度提到,報紙優點是好帶、好讀,剪報收藏也是雅興,但缺點是紙材不好保存、印刷質感容易不佳、無法搜尋。他分析目前世界報紙發行大宗仍是日本,第一名《讀賣新聞》單日9百萬、第二名《朝日新聞》6百萬,主要原因是販售據點多,但也因此有數位化不全的缺點。李取中則希望《週刊編集》能以傳統派報所送達訂閱家戶,透過健全產業鍊,找回紙本復生。《週刊編集》訂閱戶募集至2月14日止,可點連結查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