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部落長者文化健康站 照顧松年、培育青年

全體合照展現豐田/八嗡嗡的活力。(相片提供/羅曉菁)

【林婉婷採訪報導】東美中會豐田教會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社區(原社)發展中心協助下,成立豐田部落文化健康站(文康站),2月6日舉辦開幕感恩禮拜。豐田部落文化健康站不只照顧、豐富長輩們的生活,也是豐田教會和豐田真耶穌教會聯合互助的事工。

豐田教會傳道羅曉菁1年多前來此牧會,發現社區是傳統農村,缺乏年輕人,小孩與長輩沒有被妥善照顧,歷經數月的禱告和努力,成功申請1919食物銀行,也與部落裡的另一間基督宗教教會──真耶穌教會分享資源,一起照顧整個社區。原本不曾往來的兩間教會,逐漸建立良好關係。

補足物質資源之後,羅曉菁看老人們常常發呆,她便與真耶穌教會合作長者關懷,並由原社輔導撰寫企劃書,雖然最開始,台東縣政府不希望文康站設在教會,且有些會友對於教會經費使用尚需溝通。但感謝主,教會對面的活動中心可以租借,讓長輩可透過課程充實生活,剛好活動中心沒廚房,文康站在教會烹煮,每日提供午餐給這些上課的長輩。羅曉菁也教導會友們理解耶穌樂於分享、關心有需要者的心意,她認為豐田教會雖然是小型教會,但從部落開始學習關懷,時間久了,會友們會看見教會的潛力。

每天郭郭清鳳與羅曉菁都會帶領大家一起禱告。(相片提供/羅曉菁)

就像是回應教會願意展開新事工的的勇氣,文康站順利開辦,眾會友重新經驗神的恩典,一改豐田教會30年來沒有太顯著發展、建設老舊、缺乏活力這些負面自我印象,會友們明白自己沒有被上帝遺忘。羅曉菁感謝其他教會奉獻,得以改建牧師館,牧者與同工可以好好辦公,也感謝丈夫郭清鳳牧師願意犧牲自己的牧會機會,陪著魯凱族的她熟悉阿美族部落。就算資源不多,但各種服事都是甘甜。

部落的老人喜歡團康遊戲,但材料費有限,照服員宋雅玲與高光珠用心以現有資源設計活動。(相片提供/羅曉菁)

看重服事本身的意義而不是利益回報的心態,羅曉菁也如此教導文康站的宋雅玲與高光珠兩位照服員,前者是豐田教會青年照服員,後者是真耶穌教會資深照服員。羅曉菁希望培養在地青年,宋雅玲在規劃課程時融入小學課程,音樂課唱詩歌,體育課在部落清掃與散步。透過簡單課程,讓長輩們完全參與並找到成就感,羅曉菁笑說長者們其實很活潑,也很會跳舞,就像老小孩。

羅曉菁建議,發展新事工前要觀察社區並建立關係,「有信任感大家才會願意支持。」她提到部落裡的孩子也需要關懷,希望能於教會成立課輔班;而教會屋頂漏水,需要修繕,期望各界關懷。

照服員高光珠特別為文康站寫一首母語班歌〈豐田的孩子〉,十分動聽。(相片提供/羅曉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