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中會主日學事工分享 新眼光看他人與自己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不管主日學經驗是1年或30年,都需要不斷進修,尤其是主日學校長們,照顧學生也照顧同工。2月11日下午高雄中會教育部舉辦主日學校長會議暨事工分享會,請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老師劉若倩透過體驗教育帶領學員探索自己的領導類型,藉此學習靈活運用情境領導技巧。

(攝影/林婉婷)

要進行情境領導,要理解自己的領導類型與同工習慣被領導模式。劉若倩讓大家先以自己過往觀察為出發,討論何謂有效與無效領導。綜合而論,現場學員們認為,有效領導者目標明確、擅長鼓勵與溝通,勇於承擔責任並適才適用、懂得培育他人;反之,無效領導者可能反覆無常且情緒化。

(攝影/林婉婷)

接著劉若倩讓大家填寫問卷並累計得分,算出自己屬於指導型、教練型、引導型、授權型這四種領導類型的哪一種。指導型習慣獨自決策並要求夥伴遵守、教練型喜歡夥伴給予建議、引導型支持夥伴的決策居多、授權型給予同伴最大的自由決定與執行權。學員們在分享時間認識他人,也審視自己。有人提到教會不是職場,需要有更多意見交流才能完成事工,有人提到不能只看到自己習慣的領導風格,而是看見同工的需要。

(攝影/林婉婷)

劉若倩希望大家認識不同領導類型,是學習均衡運用。例如發現同工無法完成任務時就撤下職務,不但沒有訓練同工,也傷了對方的心。不如放緩腳步,傾聽同工的困難,並陪伴他們補足缺乏的能力。她也在為自己和同工選擇缺點藍卡、優點黃卡的環節告訴大家,雖然受造有不同特質,但對大家常只看別人的缺點。課程結尾,她帶領大家為以新眼光看待他人與自己禱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