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契聚會不是朝會

林永恩

新竹高中通過廢除維持每週一次的朝會,並改以月會方式來替代,此一改變引起許多高中校長、老師對朝會的看法。有老師認為,朝會可以趁機會政令宣導,向學生宣達重要、注意事項,例如:拒菸、反毒及性平的觀念。如果取消朝會,對於學校管理恐會造成問題。有校長表示,朝會是生活、生命、人格的教育時機,讓學生和老師有溝通、互動的機會。

事實上,舉行朝會是一個威權國家所留下來的遺毒,為了方便管理人民,資訊由上對下為導向,人民只能被動地成為接收者,更不能表達自己的意見,更別說溝通互動。

如果要實踐生命人格的教育,可以有其他的方式,例如落實在每一堂課中,不是只有舉行朝會才可以達成;而且,要落實生命人格教育最重要的一環,好好設計課程內容,而不是講毫無意義的言論。

反觀在教會中,某種程度上是不是發現團契聚會的形式也像朝會一樣?在教會團契的聚會,通常都會每週聚會一次。而且,教會牧者、小組長希望每個人都來參加聚會。但觀察發現,聚會人數日趨下滑,探討其原因,發現團契聚會已淪為像朝會的形式,由上而下,沒有對話、討論,團契已成為輔導、牧者的一言堂。

另外,團契聚會的形式已變成僵化,讓契友失去參加的動力。團契聚會應該是要讓人主動來、喜歡來,所以將聚會的主權還給每一位契友;還有,聚會內容的設計更是重要,我們應該想想什麼樣的聚會內容才有意義。

新竹高中此政策,可以幫助我們對教會團契反思,不再被動成為接收者,而是能自由地分享、討論。花點心思設計聚會內容,讓每一位契友能有豐富的收獲。 (作者為台南中會海佃教會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