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猶太人的王在哪裡?

馬太福音2章1~15節

◎謝懷安(壽山中會新生教會牧師)

馬太福音2章1~15節是耶穌誕生的故事,但今天不是聖誕節,我們將不會以聖誕節和平的氣氛來閱讀這段經文。我們很難得以不是平安聖誕的角度看耶穌的誕生,而是從當年耶穌實存的情況來理解,一個嬰兒誕生後,馬上面對艱困的生命挑戰。

政治鬥爭下的犧牲者

這實存環境殘酷的故事,也曾經發生在台灣。我父親曾向我說起他小時候,美國軍機轟炸台灣,許多人被迫「疏開」到鄉下的艱困日子。以前聽來都沒有特別感觸,直到聽伍佰唱著〈空襲警報〉,說:「自開始我攏當做是阮阿爸在說的詼頦,自開始不知咱過去有這多的目屎,現此時咱是生活在塊不同的世界,不知影飛凌機何時會擱來?」阿爸的故事,才稍微活現。

但這「疏開」,比起之後國共內戰隨著蔣介石從中國逃難來到台灣的人而言,所承受的失喪似乎微不足道。還好台灣人民與他們在血緣、宗教文化、語言都還相似,台灣才成為他們安頓的第二家鄉。

然而,敘利亞人民因內戰的逃難就不是如此。2015年8月,3歲小男孩陳屍沙灘的悲慘,喚醒世人的關注,而他僅是二戰之後400萬逃難的敘利亞人之一。有兩位德國記者為報導難民的困境,假扮成難民,經歷了逃難的恐怖、艱困與悲慘後,寫下《逃難吧!戰地記者喬裝敘利亞難民168小時偷渡實錄》。其中有一段寫了家人分別時的情景:離開的那一天,他們夫妻倆在門口擁抱,妻子說:「我已經開始在想念你……」他用力地推開妻子,因為他害怕自己不夠勇敢而反悔。女兒幫他提行李上車,他笑著對她說:「我的小美女,妳最勇敢,最堅強。」女兒哭了。他對自己說不能哭,上車之後發現自己的雙手竟然在發抖。他知道,如果不順利,幾年內見不到親人,甚至永別。即使有好運氣抵達另一個國家,那也是艱苦在等候著他。

這樣悲慘的真實故事,不只是現代人的故事,亦是人類歷世歷代以來,政治鬥爭與操縱下,人民悲慘的命運。以色列民族很特別地將這人類悲慘的命運,看成是上帝對以色列的計畫與啟示。從亞伯拉罕流亡的故事說起,在悲慘中如何靠上帝賜予的智慧找到生命的出路。因著這些故事的啟發,以色列人度過埃及的流亡,巴比倫的流亡,羅馬的流亡,世世代代的流亡。

難民耶穌帶來的普世意義

耶穌誕生,發生在希律王的酷政下。馬太筆下,耶穌的原生家庭只是尋常人家,只因耶穌的特殊性,馬太才回去找尋其光榮的血統。然而,王子的故事並沒有為祂帶來生活的庇蔭。為此,馬太才又另外見證,把耶穌誕生的普世意義披露出來。即來自東方的博士領受上帝啟示,特地遠道來朝拜耶穌的故事。

為了迎見未來的王,他們隨著星象的指引來到耶路撒冷。只是「王子」在王家嗎?他們透過關係見到希律,問:「那生下來做猶太人的王在哪裡?」希律大為緊張,因為這從神而來的預言,威脅到他的政權。
希律王問了猶太人的祭司:「基督在哪裡?」之後,把消息傳達給博士,並虛假地表明自己的敬意。這種表態絕非好意,因為沒有人不知道王不見王,兩王相見必有一死的政治現實。這些博士當然理解政治的陰謀,不會因國界、宗教、文化的不同而有不同。當他們見到耶穌獻上禮物之後,在夢境中,上帝保守他們,得以不用再去見希律王,各自平安返回自己的家鄉。

王雖然沒有見到王,政治上為鞏固政權的鬥爭,還是不能避免。希律王惱羞成怒,下了一道命令:「在伯利恆城凡兩歲以內的小孩,一律殺。」這一段因著耶穌的誕生,所帶出的屠嬰事件,在耶穌聖誕傳統祥和的溫馨下,鮮少被搬上舞台。有時我們實在很難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嬰孩好像是因耶穌而死?不過,正確的想法應該是,為什麼政治上那些爭王權的人,總是為人民帶來流離失所?耶穌不是高高在上的王,祂是被壓迫的人民,是政治上的受難者。

約瑟事先得著主使者的通報,連夜帶全家先一步離開。在伯利恆耶穌誕生堂的不遠處,有一個山洞,記念著這次耶穌全家的流亡,馬利亞停下腳步來躲在山洞為嬰孩耶穌哺乳。馬太引用了先知耶利米的話來描述,那流亡者中弱小的兒童總是成為最先的犧牲者,說:「在拉瑪聽見了號咷大哭的聲音。蕾潔為著孩子們哀哭,不肯接受安慰,因為他們都死了。」(18節)

後來他們全家順利抵達埃及,但,在埃及的生活必定十分艱困。就和其他流亡的難民一樣,靠打零工維生,過著被敵視、輕視、欺壓,茫茫然的生活。馬太並沒有記錄耶穌在埃及的故事。然而,從許多流亡者的難民故事中,我們得以聯想,流亡者的艱苦、底層人民困苦的經驗,想必也成為耶穌生命成長的寶貴養分。童年在埃及跨種族、跨文化、跨語言的經驗,影響耶穌一生的傳道生涯,讓祂對外邦人、病痛貧困者、婦女、小孩、被排斥者充滿友善關懷的態度。更引導相信、跟隨祂的人,跳脫種族、貧富階級、性別,將福音傳遍。

馬太在4章15~16節宣告耶穌一生的使命:「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沿海的路,約旦河的那邊,外邦人的加利利!住在黑暗中的人要看見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要照亮他們。」耶穌的一生不曾以法律或政治上統治的威權,作為信息依準。祂的信息總是為受苦在黑暗中的人點燈,寬容的為他們開一條新路,並且維護他們,使其得以掙脫被律法王權的迫害。

*****

耶穌後來真的如東方博士所領受的啟示,跨越國界與階級成為世界之彌賽亞。祂的統治,不是採取霸道的王權,來使人民流離失所。祂的統治是來自認同流亡者的苦難,以自身流亡者的身分提醒我們,在何處可以找到基督。

今天,耶穌誕生的故事,把從政者霸道的行徑顯露出來,帶來擾動;這故事也攪擾我們的心,引導我們往缺乏平安的地方去,去關心那些流離失所的「基督」。

【舉目向山】

【舉目向山來讚美】

宣召:詩篇46篇8~11節

吟詩:新《聖詩》620首〈疼痛真光,大烏暗包圍中〉

祈禱:

在安逸平和的生活中,主,我們感謝祢恩典的賜福。

這紛擾、爭戰、喧嚷、壓榨、暴力的世界,存在嗎?

在努力與獲得成正比的努力中,主,我們讚美祢的大能,為我們成就。

那不安穩的趕逐、四散、失落、飢餓,在呼喊嗎?

當我們自由自在發表我們領受祢啟示的言論,大聲頌讚祢創造的多元豐富的各種美妙時,

在真理與一統之下的歧視、辱罵、否認、拒絕的隱形隔閡,為人類彼此互動關係的存在加上了沉重的鎖鍊,是真的嗎?

兩個世界,主,願祢的聖靈來充滿、跨越、感動。帶領我們往下流動,向著那些因我們雙手所犯的罪、因自我坐大的人性墮落帶出對他人靈魂的摧殘,而被欺壓流亡的人流去。我們願以金錢的奉獻,求他們憐憫赦免;以公義的行動,喚醒和平的尊重;以禱告懇求上主末日的審判,速速臨到。奉主耶穌大能祈禱,阿們。

【舉目向山來領受】

聖經:馬太福音2章1~15節

分享:猶太人的王在哪裡?

聖詩:新《聖詩》413首〈今已經黃昏〉

【舉目向山來祈禱】

代禱:為動盪流亡的世代禱告

1.願主平息敘利亞內戰與伊斯蘭國的戰亂,求主憐憫。

2.為羅興亞人(Rohingya people)遭到緬甸政府在民族與宗教上的迫害,求主憐憫。

3.為流亡在台灣的西藏人,獲得台灣政府人道的對待,整個民族可以從中國的壓迫得著釋放,求主憐憫。

4.為來自他國的移工,能獲得雇主與台灣人民善意的對待,願我們得主憐憫,得著改變。

5.為二二八事件真相未彰顯,沒有公平正義,求主憐憫。

祈禱:(以台語和華語啟應方式祈禱)

啟:阮佇天裡的父,願祢的名聖,祢的國臨到,祢的旨意得成,佇地裡親像佇天裡。

應:上帝啊,求祢為我伸冤,向不虔誠的國為我辨屈;求祢救我脫離因仇敵的欺壓的哀痛。因為祢是賜我力量的上帝,我的心就要仰望祢。

齊:願祢的國臨到,祢的旨意得成,佇地裡親像佇天裡。

靜默─等候

啟:阮的日食今仔日給阮。赦免阮的辜負,親像阮也有赦免辜負阮的人。莫得導阮入佇試,著救阮脫離彼個歹的。

應:上帝啊,願祢賞賜,祢在世界所造的多元族群,讓他們享有基本生存的人權,包括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們就能因著祢的公義與信實的治理,享有伊甸園中,豺狼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飽足、和平、尊重共處的日子。

靜默─渴求與盼望

啟:因為國,權能,榮光攏是祢所有,代代無盡。

應:願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歸向這山。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也不再學習戰事。眾民世世代代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

主禱文:再次緩慢齊唸主禱文,並以阿們結束禱告

詩歌:新《聖詩》159首〈主站我心內,無驚惶自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