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夢想的美味

Divan Soqluman(PCT派駐日本北海道宣教師)

有一天,和日本的朋友搭地鐵去參加聚會,看著車上張貼的廣告介紹北海道稻米「ゆめぴりか」(yumepirika),我就問日本的朋友說知不知道「ゆめぴりか」的意思。朋友回答,「我只知道它是北海道很有名的稻米產品,還有其他意思嗎?」我回答她:「『ゆめ』(yume)是夢想,『ぴりか』(pirika)是愛努族語,可愛、優美、美好、美味之意;而且商品的標誌也是愛努族的圖騰喔!」朋友驚訝,並表示感到羞愧,竟然不知道每天都在吃的米食,背後有那麼美的意思。

過去,北海道無法出產稻米,近幾年由於不斷地改良,總算種出美味可口的稻米來,這是北海道人民的「夢想」,並取用了愛努族語「美味」,兩者結合,為該項農產品命名。

南投縣新鄉國小於2013年成立合唱團,一直期盼有朝一日能到北海道與愛努族交流,今年他們終於實現夢想,2月1至5日與帶廣市的愛努族進行文化交流。

我長期協助的團體──十勝帶廣愛努族學生中心「とかちエテケカンパの会」的木村會長,非常高興有此機會可以與來自台灣的原住民族師生交流文化,中心也以愛努族美味可口的傳統料理,接待遠道而來的台灣師生。

木村會長很感恩他們的學生在2010年1月到台灣訪問時,受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及教會熱情的招待,他也相當期待未來能有機會,再次帶領愛努族的學生們到台灣訪問。

帶廣愛努族協會會長笹村次郎先生在交流會的問安中提到,他也曾經到台灣訪問,受到台灣原住民族熱情的招待,此次看見台灣的原住民族師生選擇到帶廣進行文化交流,致上謝意。期待雙方這樣的交流,不是結束而是開始,透過交流,能激勵愛努族協會好好將愛努族優美的文化傳承給下一代,讓愛努族不因愛努族的原住民身分而自卑,而是感謝上帝。

在帶廣教會參加主日禮拜時,帶廣教會牧師井田博康用馬太福音7章7節的話語分享「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

是的,我們每個人想要的東西、夢想和目標也都不同。好好思考自己到底要祈求什麼?為了實現這個夢想和目標,我們會去祈求、尋找,在尋找的過程中,也許會遇到失敗、挫折,但不要放棄繼續尋求,有朝一日上帝必會幫助我們達成,獲得屬於我們真正所需要的夢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