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真以為「拜有形的偶像」才是拜偶像嗎?

陳思豪

基督徒習慣停在「聖經字面意義」的理解,這種「不求甚解、不思其所以然」的進路,總是為自己和他人帶來災害。譬如,想像「傳福音」是向非基督徒「傳講」福音,並奉為圭臬;自以為聖經講的同性性行為,就是現在同性戀者的同性性行為,然後誓「殺」無赦;不加思索認定「拜偶像」就是對雕塑出來的神像敬拜,而且撻伐別的宗教是拜偶像……

其實,聖經認為的「禁拜偶像」是指不准信徒以任何「人、事、物、概念、價值……」取代上帝在其生命中的地位。在意的並不是雕塑出來的神像,反而是人心潛藏的終極關懷。結果沉溺在聖經字面意義的基督徒,自己驕傲地講究如何拒斥雕塑的神像就罷了,卻還譏諷別宗教崇拜偶像,基督徒應先把自己管好比較重要。其實,我們很嚴重地在拜偶像而不自知呢!

從舊約所羅門聖殿門前那兩根大銅柱說起,聖殿的前身,摩西的會幕前並無任何「柱」的象徵;律法也嚴禁立柱,因為立柱是當時外邦信仰的做法。迦南人就常在祭壇旁設立代表男性性器官的石柱,並在男神旁另立木柱女神亞舍拉。這就是尷尬的地方了。聖殿的規格、材料、各種設施的尺寸,無一不是上帝親自吩咐。然而,這兩根原本不在大衛建殿藍圖上的銅柱,卻這麼一左一右矗立在聖殿正門口,和聖殿建築架構的支撐無關,純粹是獨立的兩個銅柱,這分明是外邦宗教的偶像啊!

然而,鑄造者為兩根銅柱各起名為「雅斤」與「波阿斯」,意謂「祂必建立」和「在祂有力量」,這兩個名字合起來被詮釋成:以色列的力量和其制度的建立是來自上帝。但這是說說而已。這種矗立起來的兩大柱,在當時文化背景下,就分別各是男神女神兩根銅柱,以色列人望著它們,心底認為一根是耶和華,另一根就是亞舍拉(亞舍拉原本是迦南主神以勒的妻子,又有認為是巴力的妻子)。

表面上以色列人在敬拜上帝,但心底卻在敬拜巴力和亞舍拉。沒有偶像、沒有雕塑,且一切都按聖經規定,但是拜的卻是巴力、亞舍拉。為什麼?因為所求的,就是國泰民安人人賺錢發財,上帝為我所用、供我使喚、為我勞力。事實上,這是以色列人在敬拜自己啊!一切神明靈力,都是為我服勞、供我驅使。以色列人犯的錯誤,基督徒怎會陌生?君不見成功神學當道,教會追求的盡是豐盛、豐富、美滿、卓越、幸福,鼓吹拉人進教會,以人數增長為目標,教堂越蓋越大,許給信徒一個榮華燦爛的夢,在世界上高人一等富麗堂皇的夢!

這不是基督信仰。這是意欲在世界上,以上帝之名建立一個自私利己的國度。彷彿敬拜著上帝,卻其實是以自己為王。而且毫不手軟地以政治、法律、媒體等各種資源,抵擋壓迫任何危害到這個「地上神國」的力量。

以賄賂交換的心在拜偶像神明,卻假裝是敬拜上帝,基督徒要做出這樣選擇,也真是自由!但請給自己一個實在,還上帝一個清名,好嗎? (作者為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