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苦難之處的良善道德

photo originated from The PyeongChang 2018 Olympic and Paralympic Winter Games

平昌冬季奧運於上週五開幕,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選手群聚於南韓,為四年一次的桂冠榮耀拚搏。而整個開幕典禮中最受矚目的,便是主辦國南韓與北韓雙方的運動員代表,不分你我,以同一個代表隊進場。兩韓運動員手執「半島旗」,熱烈向世界揮舞,象徵運動跨越一切鴻溝,而兩韓和睦共處,也呼應了此次冬奧主題「和平」。

事實上,近幾個月來朝鮮半島情勢詭譎與東亞安全敏感;北韓多次試射飛彈挑釁國際社會,並加緊核彈試爆;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隔空叫囂,互相放話以核治核,不惜一戰;20個韓戰參與國於加拿大舉辦外交峰會,商討國際社會如何加強合作,進一步有效制裁北韓。面對幾度波折的國際情勢,恐將干擾到賽事安全,外界並不看好平昌奧運順利舉行,更有數個國家一度宣布,如果南韓無法保障代表團成員的安全,將不惜退賽。

在南韓總統文在寅大力為「奧運外交」政策背書下,經重重斡旋,1月南北韓重啟熱線,事後更宣布兩國將一同出席開幕式;雙方也於單一項目組成南北韓聯隊,為南北韓互動寫下新的里程碑。賽場上,運動員打破種族、民族及國家的界線,通過公平競賽,促進彼此了解,期待透過良性互動交流,打造更和諧、美好的世界。

而在苦難之處,我們同樣也看見人性發揚至善美德,不分彼此、互助合作的深暖情誼。2月6日深夜一場突如其來的花蓮強震,造成數棟大樓倒塌,有的民眾因地震無家可歸,有的人則是害怕餘震再襲而有家歸不得。雖然絕大多數地區並未因地震受損,但民眾依舊心繫受災區,隨時關懷救災進度,同理受災民的苦痛與悲傷。國際社會也紛紛對台灣伸出援手,展現的善意關懷與誠摯友誼,而普世教會機構更是火速為台灣災情,發出代禱籲求。

人性對和平止戰的企求,不僅止於四年一次的奧運賽事;人道互助的良善慰問,也不會只短暫出現於國際格局或是重大災變之中。這些高度精神層次的道德行為展現,無論順境或逆境,都需要我們眾人長期於日常生活細處實踐。耶穌在愛中運用同理心,醫治每個人的傷痛,正是我們每位基督徒該秉持、效法的。願我們不忘上帝造萬物,看一切皆為美好的眼光,在土地上,每刻持續關懷他人,成為需要者的幫助,打造更美好和平的社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