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Smyuk──回應、感恩

出埃及記記錄了上帝慈愛的雙手如何將屬於祂的以色列子民們,從受奴役的埃及之地拯救出來,而利未記則記載,以色列民如何回應、感恩上帝救贖的大恩。

利未記這卷充滿古以色列民族對上帝虔誠的禮拜和獻祭的書卷中,特別記載了「燒化祭」的條例。燒化祭也稱為燔祭、全燔祭,將一個毫無殘缺的祭物放在火堆上完全焚燒,祭物在烈火中產生的香氣,透過冉冉升起的煙上達天庭,藉以表達對上帝虔誠的感恩。在古老民族傳統宗教和信仰中,大多有燒化祭的儀式,而南島民族也時有所見。

泰雅族在每年6月左右會舉行「收割祭」,部落長老會通知各家準備小米做麻糬,部落獵人獵捕山豬,並將獵物燒烤獻給天神。泰雅族語彙「Smyuk」有雙層意涵,一為「燒烤」和「翻起來」之意,另一意義則是「回應」及「感恩」。

我們世人都得罪了上帝,上帝卻不記念我們的罪,反而將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基督降生為人,擔當了全人類的罪愆,祂代我們背負那沉重的十字架,並且被釘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洗盡我們一切的罪過。

主耶穌基督完全無任何代價、犧牲的大愛,如同古以色列民族所獻的燒化祭物一般,祂竟然成了代罪的羔羊。泰雅族「Smyuk」將祭物正反面反覆燒烤,完完全全地燒盡,而主耶穌基督犧牲的愛,成了全人類的恩典與祝福。我也當獻上自己,為的是記念與回應祂的恩典與慈愛。

每年2月第三個主日,是總會所訂「原住民事工奉獻主日」,多年來,透過各教會的祈禱和金錢上的奉獻,使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在各項事工上,積極與各中會及族群區會密切連結,促進許多美好的聖工,例如:原住民宣教夥伴關係、原宣都市宣教陪伴方案、各族群聖經翻譯、差派原住民牧者國外宣教、原住民大專及青年靈命造就、原住民各族母語繪本、兒童詩歌及生命教育教材、原住民普世人才培訓、原住民族教會土地及傳統領域權利的主張與實踐等事工。若不是各教會無私的愛與祈禱、奉獻,總會原宣很難將各教會的愛心化作各原住民教會及族人們的祝福。

雅各書1章17節a記載:「各樣美善的恩賜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在世上可以追求更多能使生命更加豐富的元素,這段經文和前面所談及的Smyuk互相呼應,唯獨將自己獻上成為活祭,將上帝賜給我們的豐富恩典,透過在聖工上的奉獻與祈禱,以回應、感謝主奇妙的恩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