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同心合一 投入賑災關懷

東部、阿美、太魯閣、布農中會及玉神牧長輪流坐鎮 撫慰受災居民身心靈

2月6日深夜花蓮強震,市區多處大樓倒塌,居民無家可歸,教會發揮急難救助功能,投入救災。(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花蓮報導】「幾乎花蓮地區長老教會的牧長都來指揮中心關心或參與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說,這次長老教會「花蓮地震指揮中心」無論發送飲用水,還是派遣水電志工去修復受損水管,或烹煮熱食給第一線救災志工與媒體人員,都要感謝包括台灣心義工團、個人志工,與東部、阿美、太魯閣、布農中會及玉山神學院的牧長輪流坐鎮、調派。

2月6日深夜地震重創花蓮後,東部中會花蓮港教會牧師林維道就前往各災 區了解情況,並在臉書上不斷發送即時訊息。當總會教社提出要在該教會設立指揮中心時,林維道也立即接下重擔,牧師娘、子女、教會幹事都全時間投入,經營大使飯店的教會執事張正和也提供住宿,讓前來支援的外地牧長、志工無後顧之憂。

其實外界不知道的是,花蓮港教會本身就是震災戶,從6到11日下午舉行平安禮拜前,縱使指揮中心相關救災事工持續進行,但是該教會始終沒有水來,所有用水均是志工從外運送進來,並請水電志工加裝抽水馬達,緊急抽取地下水支應廚房、廁所清洗所需。林維道非常感謝教會長執兄姊的體諒與支持,但他一談到沒時間去關心教會會友受災情況,尤其是那些獨居老人時,終究忍不住流下淚。

擔任指揮中心主任的阿美中會總幹事那麼好‧ㄚ讓(Namoh Arang)、教社部長Mayaw Kacaw、事務所助理Asku Vlay、布農中會傳道部長Lumav、東中副議長冬鴻恩、新竹中會泰安教會楊忠明等牧長及基督徒導演周世倫,也分成義工、救援物資、安置、水電、膳食、財務、媒體接待等組別;尤其是Mayaw Kacaw與具有水電執照的楊忠明,在調度水電志工時充分發揮派遣與掌握進度的恩賜,深獲大家肯定。

 

指揮中心有各教會青年與看到網路訊息前來的志工輪班,先後投入發送3000箱飲用水、烹煮熱食、修繕水電等事工,最重要的是花蓮4中會的牧長們每日上下午及傍晚分成2組,多次前往中華國小與小巨蛋安置所探訪,牧師親切的與接受安置的居民聊天,在了解居民心中的恐懼、擔憂後,往往能柔軟他們的心、一起禱告,甚至陪著他們一起哭、彼此擁抱,這樣誠摯的關懷與安慰,對許多面對傷痛的居民而言,絕對是最好的心靈醫治。

在救災過程中,美國長老教會宣教師林春植、立委蕭美琴親自道探訪、鼓勵,立委Kolas Yotaka派助理前來關心、趙天麟贈送200箱飲用水,還有藝人秦揚在重災區幫忙協調場地、發送物資,以及全台眾牧長兄姊透過電話、網路的關心、代禱、奉獻,總會事務所事工助理也協助將即時訊息發送出去,他們都是這次花蓮地震救災事工的幕後英雄,相信大家在主愛裡同心合一極美的事奉是討神喜悅的。

指揮中心在13日下午5點撤站,結束第一段的救災事工。年後,總會教社將與花蓮4中會協商、確認受災居民需要,展開第二階段的重建事工。

會外青年志工參與  鼎力協助支援救災

【林宜瑩花蓮報導】這次第一時間趕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地震指揮中心的是「台灣心義工團」及一群非教會青年志工;花蓮港教會提供場地讓台灣心負責烹煮熱食,並在倒塌的雲門翠堤及白金雙星大樓災區設置「熱食供應站」,每3小時供餐一次,讓救難人員取用。

非教會青年駐守在指揮中心,除與教會青少年一起搬運飲用水,也輪流排班發送用水給前來拿取的受災民眾,並擔任運送水電材料、救濟物資的貨車司機;事實上,他們很多人都受過緊急救護技術的專業訓練,能隨時執行救護工作。原來,無論是台灣心義工團還是這群非教會青年,都與長老教會教社有一段共同在救災事工合作的深厚情誼。

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長老教會投入相當的關心,一群參與學運的青年,在街頭維護群眾秩序時,認識了長老教會教社的牧長與工作人員。之後在2016年的台南大地震時,這群青年也立即趕至台南,參與長老教會在維冠大樓的救災行動,擔任遞送熱食給救難人員及物資站調配等相關工作。

台灣心義工團則是一群熱心志工所組成的民間團體,2016年在尼伯特風災後,一同參與長老教會台東家屋重建事工,與「愛在後花園」的志工,一起幫助了150多間家屋重建或整修。

雖然台灣心義工團與這群青年不是基督徒,可是一聽到長老教會教社有救災的呼籲時,都義無反顧的立即投入,第一時間成為教會志工服務最重要的人力挹注,他們愛台灣的熱心與行動力,深受災區牧長兄姊的肯定。

普世教會關心台灣  同為花蓮震災代禱

【林宜瑩採訪報導】花蓮地震造成17死、282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第一時間發出代禱信,先後收到超過37封來自普世機構、教會及個人的關心信函;總會普世幹事連振翔表示,台灣發生重大天災時,普世教會對PCT熱切回應與代禱,可激勵台灣教會對普世各地受苦中人民的代禱與關心。

PCT的代禱信先說明花蓮大地震災情,及政府投入救難、民間團體支援的情況,籲請普世教會為台灣代禱,並感謝普世教會過去在台灣遇到災難時,對台灣人民及教會的關心、祈禱,這對因受災深陷痛苦與悲傷的人們,是一股莫大的安慰力量。

在代禱信發出後,PCT陸續接到普世教會關心回函,包括日本基督教團(UCCJ)、日本基督教會(CCJ)、在日韓僑教會(KCCJ)、大韓耶穌教長老會(PCK)、加拿大長老教會(PCC)、加拿大聯合教會(UCCan)、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威爾斯長老教會(PCW)、蘇格蘭教會(CoS)、柏林差會(BM)、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大會(BCCM)、基督教新加坡長老大會(PCS)、紐西蘭長老教會(PCANZ)、基督教大韓福音教會(KEC)、普世教協(WCC)、世界傳道會(CWM)、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亞洲教協(CCA)、世界公禱日國際委員會、小錢友誼祈禱運動國際委員會等教會與機構的關心。

PCT總會網站已公布花蓮地震關懷奉獻帳號,後續賑災消息,可至總會教社粉絲團查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