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陳怡潔

看完釜山「馬丘比丘」、享受韓國美食與汗蒸幕後,就善用日韓間的海路和兩國皆免簽證的便利,從釜山一路暢玩日本九州吧!隔著對馬海峽,兩地間的距離僅200公里,這條海路有數家日韓聯營的船公司經營,除了能前往福岡,也有開往下關或大阪的渡輪。從釜山到福岡,搭乘快速船只需約3個小時,也有晚間出發清晨抵達、在海上度過一晚的慢速夜船。

那麼該如何搭船從釜山前往日本呢?出發前可以在Camellia Line、JR九州高速船BEETLE等船公司的英/日語網頁預定船票。出發當日,需提前一小時抵達離釜山車站僅數分鐘車程的釜山國際客運碼頭,報妥check-in和出關手續即可登船。

這一天,我搭乘BEETLE的快船前往福岡,船內服務人員能說日語和英語,像飛機上一樣有販售餐飲和免稅商品,服務態度也很貼心,3小時的航程很快就過去了。抵達位於福岡市、每年有115萬人次利用的博多港後,再搭乘西鐵巴士,只要10分鐘車程就能抵達繁華熱鬧的天神地區、20分鐘就能抵達JR博多站。

日韓渡輪及內部。
日韓渡輪及內部。
長崎桌袱料理
長崎桌袱料理

長崎桌袱料理融合和華洋

在福岡休息一晚後,搭乘JR海鷗號來到另一個港市長崎。在江戶幕府鎖國期間,長崎是唯一對外與荷蘭、中國貿易的港口,明治維新後,長崎也是日本對上海主要的貿易往來港口。歷史背景讓長崎成為大量吸收融合外國文化的城市,不論是歷史、建築、料理,都充滿和、華、洋混搭的異國風情,正是這個港市迷人之處。

長崎第一站,我決定先從餐桌體驗這城市歷史的多元面貌,在思案橋的「長崎桌袱浜勝」享用知名的桌袱料理。此料理源自鎖國時代,葡萄牙、荷蘭、中國飲食文化因貿易往來傳入長崎,於是誕生了擺在大紅餐桌上的桌袱料理,擺盤有中華料理風,入口卻是歐風、日式、中華料理的融合。

桌袱料理通常是多人共同享用、在大圓桌擺滿各種食物的澎湃豪華料理,但浜勝和一些料理店也提供單人可享用的迷你桌袱。

這一日菜單是午間限定的迷你桌袱──玉手箱套餐。首先是本地特有鯨肉料理或長崎和牛烤牛肉二選一的前菜,接著上桌的便是可愛的玉手箱!有生魚片、東坡肉、日式佃煮的魚、中華料理風的炸丸子等,還有蛋絲做的押壽司、中華湯麵。而最後的甜點,則端上了源自葡萄牙的長崎名產卡斯提拉(Castella)、日式紅豆湯圓湯和中國綠茶。從前菜、主菜到甜點,在餐盤上上演了和華洋融合大戲,表現了長崎的歷史文化特色。

鶴茶庵內部。
土耳其飯。

古早味的土耳其飯

除了桌袱料理,長崎另一種特色料理土耳其飯也展現了和洋融合的風情,是一種將咖哩、炸豬排、抓飯、拿坡里義大利麵(用番茄醬做的日式ナポリタン)放在同個盤子裡的長崎獨創料理。

長崎市內最有名的土耳其飯,就是思案橋的「ツル茶ん」(鶴茶庵)了。這家1925年開業的喫茶店,據說是九州最早的喫茶店,除了有老式喫茶店的和洋融合風情,也和中華文化有淵源,因為店的原址是曾支持孫文革命的《長崎東洋日出新聞》創辦人鈴木天眼宅邸,孫文也曾親自造訪此處。因此長崎市在這立了「孫文先生故緣之地」石碑,店裡也蒐集了許多孫文和坂本龍馬的資料。

ツル茶ん的土耳其飯,堅持傳統的懷舊風味,即使我是在下午4點這種非用餐時間去造訪,店家仍端上一份現點現做的料理。剛炒好、還很燙口的義大利麵,洋溢簡單卻道地的番茄醬古早味,搭配濃郁的咖哩和炸豬排,是樸實又暖心的美味comfort food(療癒系食物)。

軍艦島
軍艦島。

軍艦島的神祕面紗

除了美食之外,也從長崎的新興景點──軍艦島,來認識長崎歷史的另一面吧!端島(Hashima)是長崎外海的半人工島嶼,因外形酷似軍艦而別名「軍艦島」。

明治時代,因發現海底煤礦,三菱集團買下端島闢為採煤重鎮,1916年,島上人口急劇增加,但因端島腹地狹小,建築就向上發展,建起了全日本第一棟混凝土大樓,小島逐步發展為一座高樓林立的水泥叢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政府從韓國與中國招募、誘騙了許多礦工和俘虜,並強迫他們在島上挖礦勞動,2017年夏天在韓國創下1.8億韓圜票房的戰爭片《軍艦島》,就是以這段歷史改編而成。

戰爭結束後,對煤礦的需求仍持續帶動軍艦島發展,島上除了密集住宅,也設有學校、劇院、神社等設施,在1960年,島上有超過5000人居住。然而,60年代後,能源由煤炭轉向石油,因採礦而繁華一時的端島逐步沒落。最後終於在1974年,三菱集團關閉了端島煤礦,這個人口密度曾是當年東京市9倍的小島,在一夕間成為杳無人煙的鬼城……。

見證了日本明治工業革命和戰爭歷史的無人島,近年又因廢墟的獨特氛圍而備受矚目,包含《007空降危機》《大逃殺2》《全面啟動》《進擊的巨人》等電影都在此取景。2009年,日本政府開放部分區域讓遊客參觀,並於2015年獲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如今,遊客只要參加觀光船導覽行程,就能登陸軍艦島,親身感受這段埋藏在水泥叢林廢墟中的歷史。(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