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1週年紀念活動 還原歷史邁向正義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今年為二二八事件71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鄭南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蔡瑞月舞蹈社等共47個民間團體將於2月24日舉行「228。0 還原歷史。邁向正義──二二八71週年紀念行動」遊行紀念活動,預計下午1點半在日新國小集合出發,至當年事件引爆點、私菸查緝衝突點「天馬茶房」開場,後分別於台灣菸酒公司(原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原台灣廣播電台)進行歷史講述回顧,最後到行政院(原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前聚集。活動由長老教會牧師林宗正帶領祈禱落幕。

(攝影/林宜瑩)

去年為二二八事件70週年,有28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228・0 走尋真相-二二八70週年紀念行動」,以重演1987年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陳永興、人權律師李勝雄、《自由時代周刊》創刊人鄭南榕等人,發起的「二二八40週年和平紀念行動」,向當時專制執政的國民政府要求公布二二八事件真相與平反;今年紀念活動則選在24日下午舉行,且參與的公民團體增加到47個。

(攝影/林宜瑩)

21日與會團體代表齊聚在蔡瑞月舞蹈社彩排時,鄭南榕弟弟鄭清華表示,二二八事件可以說是台灣歷史的慘痛負債,很難在台灣人民生活中變成資產。「過去,228屠殺事件,大家不願觸碰這議題,好在台灣社會越來越開明,讓大家願意來討論,可是要是因此遺忘這段歷史,這形同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背叛!」

「人權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必須是人民一步一步爭取來的,就算爭取到人權,人民還要試圖用很大努力來維持人權。」鄭清華說,70年前聯合國發布世界人權宣言,逐漸讓世界各國了解人權的普世價值,而今年71週年紀念行動就是在回應此一宣言,也是在告訴台灣人民:「人權要爭取!」歷史負債要轉為資產,他也請大家一起聲援李明哲的人身及言論自由。

(攝影/林宜瑩)

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指出,過去台灣經歷各國殖民統治,如今台灣仍受中國的武力威脅,在大家紀念二二八事件71週年的同時,也要去思想歷史上外來政權對台灣的種種傷害,這當中包括日本對原住民族的施暴、國民黨極權統治造成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如今台灣能夠走向民主,是過去許多先人流血、犧牲生命換來的,我們不能讓他們的血白流!必須從歷史錯誤中記取教訓,對施暴者,我們可以原諒,可是血淚的歷史卻不能忘記。」

全台各地長老教會也陸續舉辦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詳細活動資訊可點連結至總會消息頁面或至總會教社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