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歷史、邁向正義──二二八71週年遊行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2月24日,百歲台獨歐吉桑史明在最前頭,民報董事長陳永興、人權律師李勝雄、鄭南榕么弟鄭清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代表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林宗正等人,手持「228七十一週年紀念行動」布條走在前排,緊跟在後面的是手拉著象徵紀念二二八受難者白色長布條的長老教會牧師們,遊行隊伍從日新國小出發,行經二二八事件查緝私菸的引爆點「天馬茶房」、台灣菸酒公司(原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原台灣廣播電台),直到行政院前(原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

攝影/林宜瑩

去年二二八事件70週年時,包括鄭南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28個民間團體發起首次「228。0走尋真相──二二八70週年紀念行動」,重演1987年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陳永興、人權律師李勝雄、《自由時代週刊》創刊人鄭南榕等人,發起的「二二八40週年和平紀念行動」,向當時專制執政的國民政府要求公布二二八事件真相與平反;而「2280」正是鄭南榕在獄中的編號,遊行以此命名是為了記念他,更期待大家記得二二八事件,不要歸零。

今年的「228。0還原歷史。邁向正義──二二八71週年紀念行動」擴增到48個團體,共上千人參與。當遊行隊伍走到二二八引爆點、私菸查緝衝突點的「天馬茶行」前,大家靜默站立10餘分鐘,直到下午2點28分,小號吹出悲愴的〈奇異恩典〉,追思71年前二二八屠殺事件中死難的台灣人民,隊伍才繼續往前。沿路也一一唱名228受難者姓名,在上述三個事件發生據點,也有專人解說二二八史實,長老教會總會教社也複製當年「228公義和平運動」、「228和平日」貼紙讓眾人免費拿取。

攝影/林宜瑩

「2017年319我們有一位弟兄(李明哲)被失蹤、綁票、拘留、判刑,這是外來政權(中國)對台灣的二二八事件!」鄭清華指出,今年是聯合國發表《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期望大家記取二二八歷史教訓、還原歷史真相、抵抗威權迫害、追求轉型正義,盼望往後每一年都有這樣的行動,大家一起參與,直到正義的光遍照在台灣這片土地的每個角落。

「至今我們看不到最起碼的轉型正義!」林宗正說,這也是為何每年要持續發動二二八遊行的原因,「我們沒有悲觀絕望的權利,只有繼續往前走的毅力。」因為二二八很多台灣人犧牲生命,在白色恐怖時期也有許多先人為了台灣民主自由流血、自焚、被關,「他們為了大家的明天,犧牲了自己的今天。」我們只有繼續走,直到台灣出頭天的那一天。

在行政院前,陳永興說,1987年的遊行在當時是一種轉型正義的行動,他直言,蔡英文上任總統後的並未真正落實轉型正義,因為加害者都還沒有被追究責任、蔣介石銅像等不義的象徵沒有拿掉,期望現在的轉型正義不是只做表面、做一半,否則二二八這條苦難的路恐怕還要繼續走下去!

攝影/林宜瑩

在二二八228受難者林明勇的外曾孫女依婉拿難(Iwal Nanang)宣讀「228七十一週年紀念行動宣告」、詩人李敏勇獻詩、全體為二二八受難者及台灣土地靜默1分鐘、歌手Lawpaw Buya獻唱《勇者》、林宗正帶領大家向上帝祈禱後,在長老教會牧師廖正行等人組成的手風琴隊演奏聲中,大家手捧長春花灑在象徵紀念228受難者的白布上,整個紀念行動暫告落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