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移工 幫助社會體現公義

CWM聲援聯合國世界社會公正日 鼓勵教會信徒了解移工處境 奧援弱勢群體為其發聲

photo credit: CWM

【曾菀妤編譯】聯合國大會2007年11月通過決議,將每年的2月20日訂為「世界社會公正日」(World Day of Social Justice),每年並舉辦活動,鼓勵人們了解社會正義如何影響消除貧困,今年的主題是「移動中的工人:追求社會公正」。

聯合國表示,社會公正的核心在於社會發展,包括消除貧困、全面就業和社會融合。由於社會制度與體系尚不健全,目前仍有80%人口未得到適當的社會保護,赤貧、饑餓、歧視和剝奪人權等現象依然嚴重,國際社會需要加緊努力,讓所有人都享有就業機會,達到社會福利和社會公正。大多數移民與尋求工作機會有關;即使就業並非移民背後主要驅動因素,但它通常在某一階段的遷移過程中具有顯徵性。國際勞工組織估計,目前約有1.5億名國際移工,占全體勞動力的4.4%,而移民勞動力參與率更是高於非移民群體。

為了呼應並踐行「世界社會公正日」的理念,世界傳道會(CWM)決議加入踐行公平且富有同情心的勞工治理,並呼籲各地基督教社群,體察當地移工的生命困境,從而作為基督徒的處境化宣教的使命回應。CWM期盼信仰團體與個人感謝神生給予的生命恩賜,並從而思考如何善用這份恩賜。

如今世界達到史無前例的全球性財富積累,但整體貧富差距也逐步加大。弱勢群體的勞動力和服務成本不成比例地受到壓榨與剝削,身處經濟底層者的權利從而受到侵害;社會充滿排外情緒,將外勞與犯罪、非法行為聯繫在一起,移工的處境令人感到堪憂。而國家為了經濟增長,往往對此保持沉默。

CWM表示,移民並非新鮮事,聖經也記載關於「移民」例子,像是路得記中,以利米勒全家因以色列的飢荒而遷移到摩押,正如同今日的經濟移民;摩押女子路得隨婆婆拿娥米返回以色列,及出埃及記中所描述埃及與以色列人的關係,也在在體現出「移民」在非本國生存,所遭受到的社會歧視。CWM提醒,移民的苦難能否得到拯救,取決於接待者是否善待他們,教會具備先知性角色,必須站在前方,為受苦呻吟的移民發聲,以倡導全體社會的正義與和平。(資料來源:CWM)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