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宣教 賽德克區會與魯凱中會開拓中台灣

(相片提供/魯凱中會)

【林婉婷採訪報導】2017年為賽德克宣教70週年,2020年則為魯凱宣教70週年,在歷經數次觀摩交流後,賽德克區會與魯凱中會未來將成為跨區域與族群的宣教夥伴,於台中、彰化等中台灣地區開拓都市教會,讓在外工作、求學的族人也能保持教會生活並得到牧養。2月1日、2日曾於賽德克區會史努櫻教會舉辦賽德克區會、魯凱中會牧傳會宣教聯誼研討會。

以台中市基督徒而言,賽德克族約700多人,魯凱族約400多人,若沒有找到適合的教會,這群基督徒可能四散在平地教會中且受孤立,不然就是放棄教會生活。賽德克區會總幹事徐月風牧師談到,目前區會底下傳道人與教會數不多,但牧長對於傳福音熱忱不減。希望能藉由中區會合作,一方面培養區會茁壯成為中會,也能打破單打獨鬥與局限當地的傳統宣教,提出更有創意與彈性的合作模式。

魯凱中會總幹事盧天武牧師則表示,魯凱中會都原教會分佈在高雄、桃園、台北,但中部地區卻沒有。「原住民要自己互相幫助,自立自強。」與賽德克區會合作除了建立國內少數原住民族中區會互助機制,也能視為2020年魯凱宣教70週年的感恩獻祭。

由於是跨區域合作,未來可能為魯凱中會提供資源協助,賽德克區會牧會,將有共同華語禮拜,也會有族群分組聚會。徐月風特別希望賽德克區會底下14間教會有意願者可以出來擔任母會,能更直接輔導教會成長。2020年將正式簽訂宣教夥伴,在那之前都是操練預備階段。徐月風希望能先從青少年、兒童主日學等事工開始,再進階到長執聯誼、牧者宣教座談等。

2月2日宣教聯誼研討會有宣教分享時間,部落教會代表邀請魯凱中會多納教會與賽德克區會史努櫻教會,都市教會代表魯凱中會為南凱教會和位於埔里的賽德克區會賽德克教會。多納教會傳道新上任,尚在探索教會潛力,而史努櫻教會推動社區事工,包和老人日照服務與弱勢家庭課業輔導。南凱教會與賽德克教會的共同點為訓練小組領袖後分配至區域小組帶領,另外賽德克教會也有老人日照與獨居送餐、弱勢家庭課輔和品格教育事工。

賽德克區會與魯凱中會在信仰中展現族群文化特色。徐月風讚賞魯凱中會教會樂於將資源投入中會,大力支持宣教事工推動。而他也在合作中看見賽德克族特質:願意幫助人,且努力把最好的獻給上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