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插畫家圖文創作 展現文化關懷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除了傳統文字與紙本,不少為新世代族群嘗試以不同形式的台語文創作。插畫家Sha以圖文創作表達政治、文化與社會關心,經營「我要討厭你五分鐘」臉書粉絲專頁目前點讚數高達20萬。去年創作「Speak Taiwanese!!」白話字LINE貼圖,平時在臉書圖文創作也有台語正音小教室單元。打狗台語開講社高雄第一社大2月26日晚間於高雄三餘書店舉辦「我beh講台語超過5分鐘」講座,請Sha分享創作趣事。

(攝影/林婉婷)

「我要討厭你五分鐘」來自Sha大學時期的口頭禪,代表「有在意情緒但沒有嚴重生氣」的態度。最初她在同學鼓勵下創立粉專,本來作品題材多圍繞校園生活與日常觀察,直到2014年三一八學運,她正式走上台灣本土意識探索之路。2016年周子瑜事件,她創作一則解釋中華民國旗「華獨」與WTC台灣旗、台灣獨立鯨魚旗「台獨」差異的作品,極受網民認同並大量轉貼。高雄氣爆事件、選舉季投票、政客不當發言、教改等社會議題,她都曾表達看法。關心台語文是因為受她的高中好友影響,她認為雖有更多人使用台語,但也讓更多人因此忽略保存語言資產的使命感與必需性。

Sha現場示範自己如何創作。(攝影/林婉婷)

適逢二二八紀念日,她現場帶大家回顧歷年創作:2016年她畫小孩子打架,打人小孩的媽媽說了句「他都道歉了,不然還要怎樣?」配合當年插畫家好友遭人盜圖事件,她感嘆好像道歉加害人就可以撇清責任,再追究下續就變成被害人不通情理,就像每次要探討二二八事件的公義,有人批評「撕裂族群」試圖轉移焦點。2017年為小孩子走在滿是屍體的路上開心詢問爸爸「二二八要去哪玩?」,提醒眾人不要將二二八紀念日當作開心放假的機會。紀念三月大屠殺,她畫一位台灣獨立支持者被攻擊、身上被標籤為「日奴、暴民」,希望傳達台灣獨立不是依附任何其他國家,爭取權益也不該被視為野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