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由苦轉甜

路得記1章20~21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教育牧師)

禱告的力量

1887年,一群美國婦女決定在一年中訂立一天,為國內的貧窮、失業與被孤立者禱告。1890年,另一群婦女提議訂一天為海外宣教禱告。到1919年,這兩個公禱日與加拿大公禱聚會合一,形成了如今世界公禱日的面貌。

禱告,似乎成了聖經描述美好婦女的形象與代名詞,也成了歷史中偉大典範者背後的力量,就像為奧古斯丁(354~430年)禱告了32年的母親,終於讓浪子回頭,並使他成為影響深遠的神學家。

但是,禱告的力量,卻不僅僅為所愛之人代求而已。誠如在歷史中有位愁苦的姊妹哈娜,當她被大祭司以利誤認為喝醉酒時,勇敢在大祭司面前自述說:「不是的,先生,我根本沒喝酒;我心裡愁苦,正在向上主傾吐我的苦情。別以為我是不規矩的女人;我一直在禱告,因為我極度的悲傷痛苦。」(撒母耳記上1章15~16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哈娜的禱告正告訴我們,在禱告中,我們可以坦然說出自己真實的生命故事,甚至我們越遭逢愁苦與悲情,越需要禱告,因為我們將會從中蒙受醫治,得著平靜。

患難中見真情

在士師秉政的時代,一個住在伯利恆的猶太人家庭,為了躲避饑荒而遠走摩押。然而在摩押,這個家庭的男主人與兩個兒子卻相繼離世,只剩婆婆拿娥美與兩個媳婦。這三位生命中遭遇愁苦大難的女人,在患難中只能彼此相依。

因著愛,婆婆堅持兩個媳婦應返回娘家,於是在返鄉路上,引來停不了的淚水。然而,媳婦路得真心對婆婆說:「請不要叫我離開妳。讓我跟妳一起去吧!妳到哪裡,我也到那裡;妳住哪裡,我也住那裡;妳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妳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妳死在哪裡,我也死在那裡,葬在那裡。除了死,任何事都不能使我們分離!要是我背誓,願上主重重地懲罰我!」(路得記1章16~17節)那穿透人心真實的誓詞,使婆婆拿娥美的心融化了,不再要求路得回娘家。

當拿娥美從伯利恆去摩押的時候,是和丈夫與兩個兒子相偕同行,但如今,與她同行的,只有一位異鄉女子。因此,拿娥美那真實的回應,竟像極了一個禱告,「不要叫我拿娥美,叫我瑪拉吧!因為全能的上帝使我命苦。我出去的時候富足,回來的時候上主卻使我空無一物。上主責罰我;全能者使我受苦。為什麼還要叫我拿娥美呢?」(20~21節)

這是多麼諷刺的回應呀!拿娥美真心吐露自己的受苦,就像約伯一樣,她完全不明白,也找不到出路。她向族人訴說:回想我出去時是富足的,即便因為饑荒出走,但當時,我還有家人相依,雖肚腹無物,愛仍填滿我心;如今,我雖然回家了,卻空無一物。雖有食物能填飽,卻失去活著的意義。在歷史的那端,她訴說,想找尋元凶、想抗議,但她卻明白,她無以對抗那全能的上帝所造成的局面。因此,她只能埋怨,只能在暗夜裡哭泣!

由苦轉甜

2017年對全球女性而言,是勇敢站出來、訴說自己故事的一年。在台灣,一位年輕女作家用撰寫小說的方式,將自己在迫於權勢下被性侵的故事嚗露公眾,雖以悲劇收場,但已帶給台灣社會相當程度的撼動;接著,從9月開始,襲捲全球「#MeToo(#我也是)」社群網站的揭露,更引發討論,如暴風般襲捲成為龐大社會風潮。致使《時代》雜誌將2017年度風雲人物,選為「打破沉默者」(The Silence Breakers)。這是一群勇敢揭露自己曾受性侵害或性騷擾的人,其中大多為女性。

#MeToo社群網站運動,讓世界明白性侵害與性騷擾事件,普遍存在各文化、族群與各階層中,驚恐的是,眾多當事人都曾被票選為世上具權勢的女性,她們仍遭遇性騷擾或性侵害,甚至在事件發生後多年,才勇於站出來揭露。顯見目前揭露的,都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未揭發的,在世界曾經或正在發生。

在2017年《新使者聖誕特刊》裡有篇分享,文中提及一位姊妹年輕時,無法理解母親鋪天蓋地的意志,她埋怨母親的顢頇、守舊、固執、冷峻、不近人性。於是逃離,拉出安全距離。直到懷孕,有了另一個生命後,才逐漸明瞭母親的心。即便在憂鬱風暴纏身時,孩子仍用一種無畏的方式接近她,她驚見孩子擁有的開放,他們會不顧身分面子,沒有新仇舊恨,無所謂地打破自己來愛她。當她帶孩子回家時,孩子竟成了她與母親間的橋;她問自己,孩子都能打破自我去愛,為何自己不行呢?

***

這正是上帝的憐憫與動工。當我們將昔日苦毒一一呈現,那些在回想中引起的拉扯與苦痛,常使我們一時找不到出路,並且再憶及那些在無數個暗夜中的哭泣,就像拿娥美彷彿帶著哭聲的抗議:「上主使我空無一物!」然而,唯有勇於面對那些生命的暗夜與創傷後,才有辦法學著遺忘、放下。

人生何時才等得到由苦轉甜呢?只有那深知你我心腸的上主能回答。當路得生了一個兒子,「鄰居的婦女給這孩子取名俄備得。她們爭相告訴每一個人,說:『拿娥美得了一個兒子啦!』」(路得記4章17節)相信在那時的熱鬧喧囂中,拿娥美也是報以會心的微笑,並在那一夜,真誠地向上主獻上那由苦轉甜、感謝的祈禱。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詩歌:新《聖詩》164首〈至聖的神,聽阮祈禱〉

認罪的祈禱:(台語)

親愛的上帝!祢知影阮有罪,常常離開祢遠遠,祢卻猶原疼阮,阮實在欲感謝祢。佇阮生命中,阮時常將所遇到的苦毒及捆綁放佇心內,多多時陣,阮假作毋知,毋願去面對;總是這些苦毒卻成作阮對家己及別人的怨言,這些捆綁成作阮對家己及別人的束綁。主啊,憐憫阮!求祢互阮明白阮生命中的苦毒,及人所造成的不安及痛疼,互阮知影,祢愛阮勇敢面對;只有按呢,阮才通勇敢面對阮的每一日,好好對待阮家己及阮身邊的人,帶祝福到阮的四邊,求主幫助阮。奉主耶穌基督聖名來求,阿們。

啟應:啟應文25篇

聖經:路得記1章20~21節

信息:由苦轉甜

回應祈禱:(台語)

主啊!阮感謝祢,因為祢賞賜勇氣,阮才敢佇眾人及祢面前,將阮生命中真實的苦痛分享出來。是啊,阮實在見笑艱苦,實在是軟弱悲慘;總是阮知,當阮願意將家己真實分享的時,祢賞賜奇妙聖神的疼,的確欲安慰阮的心,互阮的心恬靜。所以,阮欲向祢獻上感謝,並且耐心等候祢回應阮的時。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詩歌:新《聖詩》549首〈主啊!求祢洗我的腳〉

代禱:新《聖詩》332首〈耶穌著記著我〉(先吟唱2遍,每次祈禱後回應吟唱)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幫助,互咱生命中所有的苦毒及嫉妒,因為按呢及人結出的紛爭,攏通佇祂內面,得到氣力來面對,澄清相時得著接納。

2.為家己毋願原諒,毋願去赦免的罪,求主憐憫、赦免,幫助咱用疼去赦免。

禱詞:

主啊!祢知阮生命中有多多毋願原諒別人的苦毒,求祢赦免阮,幫助阮,互阮有氣力去赦免,因為阮知,按呢,祢才會赦免阮。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二、為生命中受性侵害、性騷擾的人,也為互黑暗掌管、受創傷的人祈禱:

1.求主賞賜,醫治臨到in的心,幫助扶持,互in雖佇黑暗中,猶原對祢得氣力通面對所有黑暗及無公平。

2.求主施恩,醫治這個社會中因為文化受扭曲所造成的性暴力,求主施行祢的安慰及公義。

3.求主引導,互人願意謙卑落來,看見家己的不足及罪性,願意彼此修正,互人所居起的所在,真正顯明上帝的公義及疼痛。

禱詞:

主啊!阮欲將生命中曾因為性別的緣故受歧視、暴力、侵害,或是互黑暗權勢捆綁的人祈禱,求祢施恩及in同在。當in互黑暗包圍,親像找無路的時,主啊,求祢開in目睭,互in看見祢所賜的光及祝福,幫助扶持互in所受過的傷害,無閣延續到下一代,求祢用祢聖手保護in。按呢祈禱,靠主聖名求,阿們。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