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玲文赴監察院陳情 為土地請命 促轉型正義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已故台灣腦神經精神醫學先鋒林宗義博士,曾在1990年代促使二二八事件平反,其大女兒林玲文卻為父親名下內湖一片土地遭政府劃歸公園預定地而四處奔走未果。過年前2月14日,她前往監察院陳情,盼望林家的轉型正義能早日落實。

林宗義的父親林茂生是台灣第一位留美博士,也是二二八受難者,林宗義則是台灣腦神經醫學先鋒,是台大醫院精神科的創辦者。林宗義為逃避白色恐怖,1965年應世界衛生組織(WHO)之邀到瑞士,並舉家遷居,其在台灣唯一資產──內湖一塊土地,1974年卻遭台北市政府收編為公園預定地,並任其荒蕪。1988年,林宗義返國第一件事就是到內湖的土地上,立下「林茂生」與「二二八」兩柱紀念碑。

為完成父親遺願把土地要回,林玲文四處奔走,直到蔡政府通過轉型正義相關條例立法,讓她重燃希望,並在當年父親特助蘇南洲協助下,透過媒體報導,要取回父親土地似乎初露一線曙光。14日值班監委楊芳玲在接受林玲文陳情時,詳細確認這土地的所有權狀,及相關人的授權關係,表示在確認這土地確實是因白色恐怖期間,林宗義無法在台灣國內處理土地相關事宜導致其權益受損後,她會做出相關的調查報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