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紀念二二八親子音樂會 歷史教育不能等

記者會現場。(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3月4日下午2點半,高雄中會、壽山中會、台灣南社、基進黨與高雄市立兒童合唱團將聯合舉辦「紀念二二八親子音樂會」。地點選在高雄中會岡山教會,教會第二任牧師蕭朝金是二二八受難者。除了高雄市立兒童合唱團演唱6首歌曲,基進黨青年將帶來舞台劇演出,並請年少時目睹蕭朝金受難現場的證人、教會長老王順調口述歷史;現場也會有詳記二二八事件當時高雄地區衝突與蕭朝金遇難經過的展覽板。本次紀念會是以愛為出發的藝文聚會,也是充滿反省的歷史教育。

高雄中會教社部長、大社教會牧師翁世俊。(攝影/林婉婷)

高雄中會教社部長、大社教會牧師翁世俊表示,音樂會紀念蕭朝金等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也希望透過親子音樂會與蕭朝金受難現場目擊證人分享,讓新世代認識這段課本上被草草帶過、對台灣發展卻非常重要的歷史悲劇。

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攝影/林婉婷)

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指出,多數台灣人不清楚二二八事件,目前公開資料也只是小部分紀錄。反觀德國在教科書裡以多達五分之一的篇幅詳細記載納粹歷史。張復聚點出認識歷史是為了防止歷史重演,或是在類似事件發生時減輕傷害;只是遺憾近來紀念會多停在較表面層次,未深入歷史教育部分。

長老黃昭輝。(攝影/林婉婷)

基進黨高雄黨部執行長洪正強調,「先有記憶才能紀念。」舞台劇正是想找回高雄市民們未知的、遺忘的記憶碎片。未來黨內也將持續推動轉型正義。長老黃昭輝也說,71年至今二二八事件諸多真相未明,「我們可以赦免、接納,但我們不能忘記。」

高雄市立兒童合唱團總幹事劉慧兒。(攝影/林婉婷)

高雄市立兒童合唱團總幹事劉慧兒談到,合唱團成員約11、12歲,較難接觸二二八事件細節,但透過音樂學習知識,也學習包容、寬恕的功課。翁世俊說明這舉辦一次又一次的紀念會並非挑起族群對立,而是將歷史扎根在人心,成為未來發展的提醒。壽山中會教社部部長、迦南教會牧師曾燦焜回憶以前是神學生時期,參與二二八紀念禮拜都會被便衣警察監控,他鼓勵大家空出3月4日下午,帶著家人一同到岡山教會參加紀念音樂會。

【補充】蕭朝金牧師從日治時期就關心台灣文化與族群發展,本以為日本殖民結束會是全新的開始,甚至對國民黨政府接收抱持期待,擔任三民主義青年團岡山區負責人。但看到國民政府軍的行徑,大為失望,勸年輕人不要輕舉妄動。二二八事件爆發,岡山教會收留因交通停滯困在南部的人群,被視為窩藏暴徒,蕭朝金被逮補。蕭朝金遭處決後,信徒偷偷將其屍首帶回安葬。蕭朝金妻子李錦棉帶著孩子回娘家避難,終其一生不願談起二二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