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腳蹤系列《快樂山上的醫生戴仁壽》繪本發表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華文加上英文版兩本才200元!這比一整箱衛生紙還便宜!」由總會教育出版的美好腳蹤系列繪本,3月3日在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舉行〈快樂山上的醫生戴仁壽〉繪本發表會;該系列總策畫盧俊義牧師除在現場呼籲大家要踴躍購買,也有參與該繪本插畫的樂山園院生跳了兩首舞蹈,讓現場充滿歡樂的笑聲。

(攝影/林宜瑩)

〈快樂山上的醫生戴仁壽〉是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的第五本,盧俊義說明,將台灣本土的人物以繪本形式出版,其最大特色,就是透過繪本可以帶讀者到歷史現場了解台灣人物生命故事。他舉例如白寶珠、施乾、王金河、甘為霖等台灣人物,也特別介紹〈快樂山上的醫生戴仁壽〉繪本主要人物故事:戴仁壽醫生,他在新北八里買土地設置痲瘋病院(樂山園)的經過。

(攝影/林宜瑩)

該繪本插圖都是樂山園院生繪製,盧俊義相信,上帝創造每一人都會賜給予特別的恩賜,也強調繪本有英文版,就是要讓更多外國知道台灣土地上發生的故事,「一定要買!多買幾本送給別人,讓更多人認識台灣歷史。」

樂山院長張嘉芳表示,在樂山服務3年多,受130位院生生命的啟發很多,他們教會我要怎樣去看『障礙』這回事。若你們看了他們的插畫,你就會驚訝跟了解心智障礙者的藝術天分怎麼那麼豐富。」

(攝影/林宜瑩)

現場也邀請「泥巴球」老師(陳薏平)來講故事:蘇格蘭裔的戴仁壽出生在加拿大的鄉下,小時候受到小鎮醫生的感召,便立志要成為醫生,便前往英國倫敦大學完成醫學院學業後,1911年就與未婚妻馬嘉麗搭船到台灣,在台南新樓醫院服務8年,因馬嘉麗要返英養病,1923年等太太恢復健康後又再度回到台灣,在台北馬偕醫院任院長職,並建立了台灣第一間「癩病專門診療所」。

戴仁壽1928年在新莊迴龍找地欲設立醫院,卻被日治政府徵收改為公立「樂生療養院」;1930年他又在八里買地,4年後完成「樂山園」,然二次戰後一度被迫離開台灣。1953年馬嘉麗於加拿大去世,他趕回台灣處裡樂山園產權問題。隔年4月17日他手拿一把樂山園泥土要回加拿大,在日本海域遇難,遺體載回台灣,現在就安葬在樂山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